敬告:首先,利益揭露,本文是有收到棒球邦轉贈的公關書《名人堂,棒球的聖殿》一本,讀完後所寫。其次,本文是個人對棒球、棒球書、和這本書的一些感想,但聊閱讀感想和廣告的分際確實不易拿捏,所以我放棄區隔,對此反感者勿入。另外,文末有贈書訊息,有興趣者請入XD。

這是一本不錯看的棒球故事書。講故事書沒有貶低這本書的意思,如果朋友們已經很久沒有看希臘、羅馬、北歐神話,或是《水滸傳》、《世說新語》這種東西,不妨撿起來翻一下,或能了解我的意思。



有些人有些事太有名了,我們知道時還太小,或太嫩,感受不到他們的深刻或是背後的涵義或是其特別的韻味。

另一種情況是,有些事有些人太有名了,所以我們一再的聽到他們的名字、或看到片段的故事,卻始終連不起來…。

在大聯盟的棒球世界裡,這些人大概就是大名如雷貫耳的全壘打王貝比魯斯( Babe Ruth )、漢克阿倫( Hank Aaron ),打擊能力一再被傳頌的打擊王泰柯布( Ty Cobb )、泰德‧威廉斯( Ted Williams ),歷代的傳奇金臂柯法斯( Sandy Koufax )、華倫史潘( Warren Spahn )、鯰魚杭特( Jim “Catfish” Hunter )、諾蘭萊恩( Nolan Ryan )。

或者,因緣巧合,由於王建民而讓我們在洋基球場常看到其退休背號的賈里格( Lou Gehrig )、迪馬喬( Joe DiMaggio )、約吉貝拉( Yogi Berra )、米奇曼托( Mickey Mantle ),因為邦斯( Barry Bonds )的破紀錄而讓台灣球迷逐漸熟悉的威利梅斯( Willie Mays )、麥考菲( Willie McCovey )…。

以及新球迷的一些疑惑:Robinson Day 時總有幾個球員( 甚至整隊 )穿上 42 號球衣紀念羅賓遜( Jackie Robinson ),這個人做了什麼事?大聯盟有個克萊蒙托獎( Roberto Clemente Award ) ,這個人做了什麼事?講到職棒賭博,常會扯出黑襪事件的無鞋喬( Joe Jackson )、進不了棒球名人堂( 倒進了WWE名人堂 )的大聯盟最多安打紀錄保持者彼得羅斯( Pete Rose ),他們又做了什麼事?

還有一些疑問一些事:史上第一個退休的背號是誰的?「賈里格病」是指哪個絕症?A-Rod 之前的游擊手單季全壘打紀錄( 47支 )保持者「小熊先生」班克斯( Ernie Banks,五個球季擊出 40 支以上全壘打 ),有什麼豐功偉業?台灣有「假日飛刀手」,大聯盟卻有職業生涯從不在星期天出賽的馬修森( Christy Mathewson ),他又是什麼樣的人物?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貝比魯斯的「預告全壘打」( Babe Ruth’s Called Shot ),威利梅斯的「經典接殺」( The Catch )。

這本《名人堂,棒球的聖殿》,大概就是在講述這些人,這些故事,以及屬於他們的幾個棒球史上的動人時刻。

開頭講過,透過棒球邦的活動,我拿到了這本書,幾天下來,看得很愉快。

蔡鵑如小姐的文章,我先前在聯合的運動大聯盟專欄,曾拜讀過一些。她專欄的名人堂系列裡,有七篇文章經過了修改,收進了書中,書中另外十三篇文章,則似乎沒有在該專欄發表過?

不過雖是同樣一篇文章,在網路上閱讀和紙本上閱讀,感覺是截然不同的。網路上我們要求的是資訊充沛、情感直接,而紙本的閱讀,似乎就多了一分情調和餘味。我在吃早餐時,入睡前,或是等待球賽開打的時段,陸續讀完了這一個一個的故事,覺得是個相當不錯的經驗。

文字有時和球賽一樣。隔著螢幕固然有效率,但去到現場,實體感受,經常更正點。而蔡鵑如小姐的文字,似乎就是相當適合印製成書來閱讀的那一類。

所以看完這本書,我想我可以在部落格推薦一下。在沒有球賽的冬日,花一張門票的錢,閒暇時縮在被窩,走進別人的棒球夢,或是把棒球帶進自己的夢,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是本或許早該存在的棒球故事書。不過若早王建民之前幾年寫出來,可能我們現在也看不到。書中無鞋喬、彼得羅斯的故事,最教人感嘆,建議中職可以作為新人教育訓練的教材,讓選手們知道什麼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什麼又是棒球人生的悲哀。除此之外,拿來誘騙家中愛閱讀的小孩,讓他成為棒球迷,應該也是一用(笑)。

若有個人仍覺得不足之處,大概是文中收錄了很多相關的名言、文句、詩謠,如果能附上英文原文,那會更好。不過,這只是個人偏好,恐怕會提高成本吧。


以下是送書訊息:

我打算把手上這本已拆封、已讀過的書轉送出去,不嫌棄的人,請七天內留言並附上 Email,我會聯絡寄上。但,郵資之故,海外朋友不准參加(笑)。

七天內沒人要,我就自己留下囉。有興趣的人如果是一位以上( 涵蓋我的其他部落格 ),由於本部落格沒有公信力,只有私信力,由我自己在家抽籤決定,貓咪公證( 爆笑 ),不得有任何異議。


延伸閱讀與相關連結:

「名人堂、棒球的聖殿」新書序 @Yam天空棒球新聞 ( 曾文誠公寫的書序 )

以戰士之名打造巴洛克@山農木屋 ( 書序 )

背號42號的Derek Jeter...60年前的今天  @arch*templar

eastview  @東觀官方部落格


【附錄】

應該是手民誤植,書中幾個疑似錯字的地方,順便列出來:

P.076‧第二行:美國國務「傾」季辛吉→「卿」
P.079‧倒數第三行:敢冒大不「諱」→「韙」
P.081‧第七行:若道奇一意「姑」行→「孤」
P.226‧第五行:我看過「弟」狄馬喬光溜溜→應為贅字?或是「喬」?
(同頁上頭最後一句的逗點似乎也怪怪的。)
P.232‧第三行:(Styz)→(Styx)。
( 題外,老牌合唱團冥河 Styx,還有他們主唱 Dennis DeYoung 單飛後的作品,頗有一些好聽的歌。)

原始圖片:手邊的書,以及書中附贈的球員卡:「腿先生」黃皮( Juan Pierr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