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帕灣本季把隊名由「魔鬼魚」( Devil Rays )改名為「光芒」( Rays ),希望與他們的市場屬地─「陽光之州」( Sunshine State )佛羅里達─做更緊密的連結。但在漸漸步入生涯巔峰如日中天的王建民光芒之下,這一場他們相形失色,黯淡無光。

延續了四又三分之一局的無安打,犀利的六次三振( 三顆滑球二個速球揮空,外加一記指叉凍住打者 ),王建民這場球的尾勁自不待言。球速多在據說讓他的伸卡最會跑的91-92mph左右,效果也確實很棒。

細看其內容,速球系的四縫線球與伸卡仍是攻擊主力,佔了76%,其他則包括滑球( 10 )、指叉( 7 )、變速球( 4 )和曲球( 1 )。

這些變化球和變速球對王建民的三振率大有貢獻,比起他的伸卡更能扮演「第三個好球」,造成讓打者揮空的效果。但相對的壞球率是偏高的,比今天本就稍低的速球壞球率還差,在 22 球中有超過一半─ 12個是壞球,也造成了王建民用球數稍高,無法投更多局數的結果。

這也是去年一再提及的王的抉擇:透過精進變化球來提升三振率,在過渡期中,免不了要付出用球數提高或是滾飛比下降的代價。看著這其間的拿捏與改進,就是我們可以欣賞的,王建民的努力與成長。

王建民現階段的變化球,如滑球,看得出在變化幅度上已有不錯的表現,但對進壘點的控制似乎仍不熟練,不免降低了引誘性,必要時也常吃不進好球帶。只要這個部份再有明顯的進化,他將成為任何人都無法置喙的聯盟王牌。

體力上王建民似乎仍屬於季初的水準,五局起便開始有些球壓不下來,卡諾( Robinson Cano )的失誤原可能釀成大禍,幸虧光芒隊也跟著發生戰術執行上的失誤:原本是先點再衝的強迫取分( safety squeeze ),三壘上的跑者似乎看錯暗號,發動了球一出手就跑本壘的自殺式強迫取分( suicide-squeeze ),而打者巴特列( Jason Bartlett )則沒點到球。近在門口的這一分,在捕手波沙達接到球追殺後化為烏有。

第七局,王建民的球更是明顯的飄起來。教練團的決斷應該算是正確及時的。

張伯倫( Joba Chamberlain )接手的表現相當振奮人心,論其光芒,甚至蓋過了前面的王建民,和一樣有精采終結表現的李維拉( Mariano Rivera )。王五張三李四勝利方程式( 5+3+4=V )的梗,今年應該可以看到很多次了XD

最後,攻擊方面的大功臣,是松井!昨天還在虧他今年老是被擺在第八棒,今天首度回到第五棒,就演出拿下全場唯一兩分的致勝全壘打。很爭氣哦。

附贈:看完比賽時,明知道胡金龍先發,卻沒力再撐下去了。這裡獻上網友部落格( SHINPAO’S DIARY )的二段精采影片,第一段實在太可愛啦。


【延伸閱讀與相關連結】


建仔變身 不是只有一招半式  @聯合新聞網廖廷儀 ( J-Train兄的報導,或許,你們對他本尊的照片也有興趣?那麼這個:再笑嘛.... @The J-Train Blog )

討論主題:胡金龍先發‧一棒打下勝利打點!  @棒球邦小圈圈by阿東兄 ( 阿東兄今晨的快報,一樣附有影片哦 )

胡金龍精彩表現 @shinpao's Diary

正名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 大胖兄在坦帕灣更名之初po的文,有新logo,基本上Rays這個新隊名的涵義也讓大胖兄講對了,差不多就是日光的意思,只是譯成了光芒…)

◎本戰大聯盟官方資料頁:這裡

Ps.投球內容數據主要來自官網 gameday 和我的筆記。不過官網對伸卡和速球的判別,似乎和我們認知的有點差別,故暫不分開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