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應該還會是個棒球年。有別於去年王建民日昇美東,姜建銘、郭泓志陸續發亮,到亞洲職棒大賽、洲際盃、亞運的台灣棒球三部曲,今年或許沒了鋒芒乍現的那種震撼強度,但以此為根基,球迷們關心的層面深入到小聯盟、北上到日本職棒、旁及到日本的松坂大輔、延續到郭泰源領軍的亞錦賽和奧運參賽權,拓展出來的廣度很值得期待。

不過這樣二隻眼睛可不夠看了,以下整理出一張部落格列表,服用後當有如加裝了22個鏡頭,精采畫面不再遺漏。關於這個列表,先來定義一下範圍:

「今年」:我會儘量找活火山部落格。棒球部落格在冬天進入休火山狀況是很可以理解的,不過這多少會影響到我推薦的決心。至於有些名山大嶽,但已經停止噴發個半年的,只好割愛了。

「不可錯過」:這個部份純屬個人見解。

「棒球部落格」:希望以棒球部落格為主,部落格血液中小白球濃度至少為75%以上,當然有原則就有例外,結果第一個就是…。

以下排列方式是「想到就提」,從文章的進行應該很容易看出來,和排名絕無關係,真要排名我也排不出來。先提幾個代表性的部落格:

米果【私‧生活意見】:根本不必我推薦和介紹,問題是不列入,這張表可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野球和文學的美麗揉合,主人擁有寫到白球上的縫線時,可以讓你同時感受到投手壓印在上頭的意志指紋和掌心所留下的感情餘溫那種書寫超能力….。【偏好範疇:日職、台灣職棒。】

瘦菊子燦爛的球季:資深球評,資深到他所寫的一部份已變為台灣棒球的歷史,他也慢慢變為台灣棒球歷史的一部份。可敬的是仍保有驚人的戰鬥力,同時也是棒球部落客裡寫的最多最認真的一個。【偏好範疇:無役不與】

The Pinstriped Morningside Heights :CCLu大的部落格,洋基迷,有夠專業。關於資訊的掌握、數據的引用和分析的觀點都是一流的,文筆也是簡單有個性,乾淨又俐落。原本就是「MLB單一球隊」這個類型的部落客翹楚,非推薦不可,更何況洋基幾乎已成為台灣的主場球隊了…。【偏好範疇:洋基】

上面提到的「MLB單一球隊」這個類型,簡單講有幾個特色:多半架在Blogger上,主人是某大聯盟球隊球迷,具英文閱讀能力,直接採用國外消息與數據分析,甚至在文章中直接使用英文等,其中不容錯過的還有:

madboy's Trash Talk :道奇球迷的部落格,和上面的The Pinstriped Morningside Heights型態相近,只是內容鎖定在道奇,不時有用心到另人咋舌的佳作。道奇有台灣三雄,這部落格自然也不能錯過。【偏好範疇:道奇】

Morikawa Blue :另一個道奇迷的部落格,寫出來的東西總是很有份量,也總是值得費一番心思去看。當然,前提是如果你是道奇迷的話。【偏好範疇:道奇】

水瓶倒出的流水帳
:以紅襪為主,個人相當偏好的一個blog,座落在roodo,主人Bubble大對棒球統計同時有著相當的興趣,最近似乎跟著休兵去了,不過相信等待絕對是值得的。【偏好範疇:紅襪】

StMcQn :原名叫Sons of Leland Sklar ,現在這個名字似乎是指酷到不行的已故明星Steve McQueen。另一個紅襪球迷,不過對紅襪之外的棒球也保有關心,包括台灣棒球。一樣優異,一樣推薦。【偏好範疇:紅襪】

這個類型我一口氣推薦了五個,除了寫的好,球隊(洋基道奇紅襪)當然也是原因。另外有些在我心裡其實是水準相當的,但因為所關心的球隊對一般台灣球迷而言可能冷門了些,例如沒見過壞人嗎(運動家、偶爾也罵中職XD)、踏的’s碎碎唸(紐約大都會) …在這裡就不多做介紹了,有興趣看更多的可以多瞄幾眼以上朋友的部落格側欄,相信會找到更多。

再來是比較綜合性的:

The Tornado
:另一個老牌的棒球部落格,以大聯盟為主要的關心對象,當然台灣職棒和日職也有。眼光老練,勇於提出自己的論點。【偏好範疇:大聯盟】

The One
:近期表現搶眼,也活躍在PTT,印第安人隊球迷。該有的能力都有,對自己的要求也高,再加上擁有寫部落格最需要的熱情,相信會愈來愈有看頭。【偏好範疇:大聯盟】

待續…


繼續閱讀:今年不可錯過的22個棒球部落格(下)



PS.關於其他MLB球迷系列的部落格,在The Onemadboy's Trash Talk 的部落格側欄裡可說是收錄相當的多,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從這二處下手尋找。話說回來,中職的部份好像就少了這樣的部落格,反而是貼新聞的居多,應該還很有發展的空間。

補記:原文發表於2007年的2月26日在法洛猛的天空球場,是球季開始前的整理分享。目前「沒見過壞人嗎?」「The Tornado」都已有了PIXNET新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