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所列出的不少是相當專業的球迷,尤其MLB系列往往傾向數據派。另外則有一批職棒相關的產業、媒體或前媒體工作者,也有一些精采的部落格,除了先前提到的名球評瘦菊子,還有:

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熱情風趣的知名主播從PCHome轉戰Yahoo部落格摩人,長年在主播台上觀看中職和台灣的國際賽,與球團、球員的接觸面也迥異於一般球迷,可以提供給我們另一番視野。【偏好範疇:中職、國際賽】

運動摩人宋東彬
:另一個Yahoo運動摩人,一樣是媒體工作者系的部落格,一併推薦。內容頗多是從他工作之餘衍生出來的相關報導,可以收看到不少電視鏡頭外的故事。【偏好範疇:台灣棒球】

棒球迷電子報
:原本是《Hit!職棒迷》雜誌於PCHome留下的電子報,再衍生出來的共筆部落格,由當時雜誌的球評作者群提供稿件,內容和電子報是一樣的。每週出刊,水準相當不錯。【偏好範疇:台灣棒球】

Sports, Etc.(非洲來的ABC)
:觀點犀利,下筆辛辣,敢批敢罵又夠專業,教人大呼過癮。問題是最近好像消失了,先前推出了一系列中職球隊的季前觀測也不見了…。曾聽說部落格有打算要搬家,不曉得是不是遷移中的關係。【偏好範疇:台灣棒球】

Noname Baseball World
:蘋果日報棒球記者「黃金獵犬」姚瑞宸的部落格。兼具了媒體系常有的報導力和批判力,也和台灣媒體關心的角度近似:以中職及台灣棒球相關的日職和大聯盟為主。【偏好範疇:台灣棒球】

這些專業人士的部落格,其實是比較容易被大家所注意到的,另外有很多我就不特別推薦了,比如袁定文博士的部落格 (獨樹一幟,不立文字XD)、拜棒球之神的徐展元等...。

不過寫部落格並非一定要專業背景、具有媒體資源或是用數據分析,熱情和用心才是王道。以下的朋友,雖然是業餘愛好者,卻讓我個人感到肅然起敬,對他們的喜愛也絕不下於前述的任何一個部落格─

追日誌
:本月中才在部落格裡專文推薦介紹過,詳情請見本篇:《優格推薦》追日誌,當然更建議直接去造訪。Paul大為了棒球萬里征戰,文字好、有格調、又幽默,強力推薦,絕不能錯過。【偏好範疇:棒球】

李逵的棒球博物館
:在我眼裡另一個光芒四射的棒球迷、棒球痴,文字坦率真誠,在部落格中大方展示自己為數驚人的棒球蒐藏品和簽名球,同時分享一則則故事與經歷。極力推薦。【偏好範疇:棒球、棒球收藏品】

另外長期為台灣棒球維基館貢獻心力的資深象迷「幻象兩千」(幻象兩千的部落格) 、頗有部落格草根媒體實力的南部硬梆梆,還有最近才發現也是非常貼近台灣棒球的lalala愛棒球,在我心裡也都是極為優異的棒球迷。

其他的部落格:

喵の棒球下午茶部屋
:一個牛迷的人氣部落格,文字流暢,真是清流啊。雖然考慮到其他球隊的球迷,這個部落格可能並不是那麼受用,但還是推了。【偏好範疇:興農牛】

阿東的運動&生活網誌
:因為熱愛運動,主人夢想成為運動賽事主播、記者或是專欄作家,既年輕又有熱情,和他一起看球應該是極愉快的事。雖然我不能挺他當上主播,但推薦給大家是一定要的。加油吧!阿東兄!【偏好範疇:台灣棒球】

佩兒の美樂地:目前是興農加La New球迷,另一個社群性質的棒球部落格,也是同好交流的好地方。冬天球閒時刻,還自製了不少桌布和年曆來分享,看多了打打殺殺的棒球部落格,來這裡晃晃應該也不錯。【偏好範疇:中職、旅外球員】

海豚男的塗鴉本:棒球圖像部落格,或者說棒球部落格裡的彎彎大家會更清楚。就算沒去過他的部落格,應該也看過他畫的Q版王建民吧!【偏好範疇:中職、旅外球員】

Taiwan Baseball
:提供了不少大聯盟以外的台灣選手訊息,得到不少部落客和球迷的好評,不過對很多人而言它有個大問題:它是個英文部落格。在此謝謝這個部落格,既為我們整理了不少小聯盟球員的消息,也提供外人一個了解台灣球員表現的英文窗口。【偏好範疇:台灣球員】

以上共計21個,不過寫到這裡頭已經昏了,總覺得好像漏掉哪個常去的部落格了…。所以第22個,就請您留言補上吧!

清單之外的:

關於球星的部落格,因為對每個人意義差距頗大,被我完全排除在這份名單外了。雖然我很希望所有球員都能如王金勇,投入心思去經營部落格(阿勇閒話家常),或是像大師兄的部落格這樣也不賴。

還有,園物動里底斯歇(或者應是歇斯底里動物園…) 主人的文字為我所偏好,但也因為太偏好了,加上棒球只佔了這部落格不到一半的篇幅,所以實在很猶豫,且列在這裡吧。另外,déjà vu 2.0 主人有居住在紐約的地利之便,洋基是他真正的在地球隊,關心洋基的球迷可以去交個朋友。

至於非部落格型式的棒球名家曾文誠(專欄)、(電子報) 、Statitudes(69er大的新聞台) 、OttoCat棒球新聞台等,也請自行取用囉!


前一篇:今年不可錯過的22個棒球部落格(上)


補記:這篇是發表於2007年2月27日,在法洛猛的天空球場。目前阿東兄已搬家到PIXNET「阿東的運動阿斯匹靈」,事實上,搬到PIXNET的可多了,包括非洲人老大有PIXNET站「非洲人的棒球世界」,Paul大也有「追日誌@PIXNET」。另外,還有「獅子俱樂部」也匯集到了PIXNET。WOW。

另一方面,棒球名家曾文誠專欄似乎停刊了。OttoCat新聞台則因為PCHOME把新聞台和部落格合併,目前算是部落格吧?那就更沒有不推薦的理由了。喜愛棒球的必去。

至於這幾個月來,又陸續發現更多的優異棒球部落格,我另外找時間再介紹給大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