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就愛看中職,當時愛中職是件流行風尚、理直氣壯的事。朋友們講起支持的球隊,戰績好的備感光榮,戰績差的也會跳出來不離不棄。最近幾年,還是愛看中職,只是大家聊起來,不再那麼理直氣壯,取而代之的,摻入了一種說不出的心情。

那種心情,有時帶著怒氣,有時教人沮喪,泰半時間教人話說不出口,欲言又止。但究竟是什麼,總抓不準。直到今天無意間看了這篇「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我突然明了,突然瞭了,那就是「尷尬」啊!

怎麼會搞不懂,從頭到尾都是尷尬啊!

就拿我有在看中職這件事來講好了。沒看過中職的朋友知道了,會說:「你有在看台灣的職棒喔?」其眼光通常像看到珍稀動物。不再看中職的朋友,會說:「你還在看台灣的職棒喔?」其神情則多半流露幾許悲憫。而我,頓時一陣尷尬。

再講到支持的球隊好了。以前,我會眉毛一揚,大聲講:「味全龍!」現在,只要有人問這個問題,我就尷尬了,總得吸一口氣,儘量口齒清晰的講:「味全龍。」而且有一半的機會,都會面臨一些讓我更尷尬的問題:「什麼龍?沒聽過耶…」「有這支球隊哦?」「就解散的那支球隊嗎?」「你們三連霸為什麼要解散啊?」

還有更尷尬的。

我現在喜歡看La New的比賽,總是希望劉老闆賺到錢,球員方面很喜歡興農的昔日龍將張泰山、葉君璋。但你們猜我最關心的球隊是哪一支?

兄弟象。

兄弟象,我們的世仇,球場上最希望打敗的球隊,還有坐在對岸穿黃衣服的敵人。在無數回龍象戰裡,讓我忘情站起來喊回去,勝利時爽度加倍,萬一輸了整個人會傾頹在球場座位上,不回氣個七八分鐘站不起來的黃衫軍兄弟象。

因為我知道,泰山、葉君璋終究要退休,離開球場。有朝一日,如果職棒能撐得了那麼久,在聯盟裡,最能和我心裡的味全龍連在一起的,就是這個世仇了。所以,我不知不覺開始關心起他們,希望他們能永遠打下去…。

這種心情,多麼尷尬。

這樣的尷尬,應該不是我獨有吧。我想起某些球團老闆的言行,一定讓支持者尷尬不已。我想起這兩天在「喵の棒球下午茶部屋」看到的這篇「很久很久以前」。那個死忠象迷的大舅、廖敏雄粉絲的大姊、還有跟我同一國的老弟,他們又何嘗不尷尬。

除此之外,愛中職,也讓我的立場很尷尬。

我常罵中職罵得很兇,但我罵的時候總出於警示的心理,總是儘量加些建議,從來不講要大家別再看中職,砍掉重練比較好之類的話。

今年初我在李偉文部落格看到了這篇「為什麼要與敵人共舞」,心裡非常認同,它也成了我黑米收藏的第一支書籤。其中一段提到:

「美國動物權運動者史匹拉就曾舉例說明,當我們反對實驗室的動物實驗,將每個做動物實驗的人當作壞人惡棍並無補於事,因為只有操作這些流程的人願意投入心力研究,想出更好的方法,以及自願改變他們的流程,這才能真正減輕動物的痛苦,畢竟所有專業工作,所有操作流程只有那個領域的人有能力找出真正可行的替代方法,社會運動者是無法做到的。」

對啊,球迷窮追猛打,嚇得球團背對球迷,這樣於事無補,我要調整一下發表網誌的方向。但到目前為止,我完全失敗了。職盟和球團的一些教人忍不住生氣的舉措從各個地方出現,而且簡直像打地鼠一樣,打下去了還會再冒出來。譬如「棒球迷電子報─回到原點的洋將登錄制度」裡頭講到的這個。

所以我看自己的部落格,幾乎可以貼上反中職的標籤了,但我不是啊!

這真的很尷尬。

另一方面,我也曾在PTT,為了主張「產業規模是人才外流的最大因素」和「職棒產業的存在對台灣棒球環境有外部利益」,受到不少鄉民的圍剿,被罵就是有這種想法中職才會不長進,我是教主派來的,還被扣上「中職同路人」的帽子。但我更不是啊!

還是尷尬。

有人打假球為什麼要看?制度那麼爛為什麼要看?球團態度差為什麼要看?支持的球隊不見了為什麼還要看?我罵也不是,不罵也不是;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支持也不是,不支持也不是。十幾年中職看下來,真的是滄海變桑田,一回神,自己已經在一個十分尷尬的地方。

只能說:「愛中職,真尷尬。」


延伸閱讀:


[Embarrassed] 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廢業青年日記

很久很久以前@喵の棒球下午茶部屋

為什麼要與敵人共舞@李偉文部落格

回到原點的洋將登錄制度
@棒球迷電子報

原文發表於2007年三月七號在我的天空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