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建民今年球季表現會如何?唯一能解答的,只有王建民。全台棒球迷應該都和我一樣,打算用八個月的時間,來看王建民親自作答。不過在那之前,去瞧瞧別人的預測,來打發打發沒有比賽的寂寥冬日吧。

Sporting News的Kerry Walls在他的部落格表示,王建民去年的十九勝,得力於球隊的強大超過他的投球方式。他考量到王的三振數量太少,成績會往下修,不過因為王的保送不多還不錯,最後預測的勝場數是在14場到16場之間,防禦率則升到4.20。

對一個去年19勝的投手而言,預測他今年14到16勝,其實是相當取巧(或者說合理)的。我把最近3年拿到18勝以上的投手,扣掉3個隔年受傷的(Curt Schilling, Carl Pavano, Bartolo Colon),套進這種預測方法,準確度大概接近七成。因為在大聯盟,要維持18勝以上這種高檔實在不容易,而這種等級的選手,要一口氣少掉三分之一的勝場數,也不簡單。

這段期間,真的勝場數有少很多的,只有馬林魚的威利斯Dontrelle Willis,變動值太高有一部份的原因,還是他05年高達22勝的關係。



所以這勝場數的預測,不算是特殊意見,防禦率的部分則顯示了他對王建民低三振數的看法。

由於Bill James所提出「低三振率的投手,難以獲得長期成功」的觀念根深柢固,幾乎預測王建民今年甚至生涯走向的意見,都表示王建民去年的成績不容易再被複製,有人還大膽認為去年剛好是王建民的生涯高峰career year,加上前面提到的高檔維持不易,所以我們看到的預測幾乎都是向下修正,其中還包括了:

Fantasy Sport Central 網站預測的07年表現→出賽31場203局,16勝7敗防禦率3.863。

Baseball Think Factory網站上的另一個預測→出賽29場183局,12勝9敗防禦率4.28。

附帶一提,後者同時算出了宅川慶…呃…井川慶會拿下13勝11敗ERA4.77的成績,還不錯,不過帕瓦諾則無法穩定先發,只有8勝7敗ERA4.64的表現。這種套公式電腦跑出來的數據,我覺得在能力的評比上有某種不錯的參考性,但少了點人腦的微調,看看就好。

講到看看就好的,專欄作家John Sickels去年九月初就發表出來的「水晶球預知王建民紀事」應該是最經典的吧,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了。根據他的水晶球,今年王建民的表現將是15勝10敗4.24防禦率,不過最有趣的當然是他把王建民的生涯,包括他會在費城人隊退休都算出來了…真的是看看就好。

扣除掉這有點搞笑的部份,John Sickels所推估的王建民生涯表現,其實是有所本的,這大概也是一般研究大聯盟球員生涯趨勢的人會有的看法:一個好的滾球派但低三振數的投手,所能有的好成績大概就像這樣。問題是,王建民也會走上這條路嗎?還是他會是前所未有的新品種?

老實說,只有一個半的球季,實在還看不大出來…。

美國的棒球產業龐大無比,單一球員的合約可以高達上億美金,正確預估球員的生涯也成為相當有價值的事,所以我們才有這許多相關的研究和預測可以看。不過今年又不是合約年,我們也不是吃棒球飯的人,這些預測,就當棒球迷看球的額外樂趣吧。


延伸閱讀:


Bill James的重要想法(2) @台灣棒球資訊網曹士昌

Player Prediction : AL
@ Walls’s SportiongBlog

Crystal Ball : Chien-Ming Wang
@John Sickels

王建民今年勝場數?@法洛猛的奇摩主場 (去年7月底的猜測,結果大家都知道了,王建民拿下19勝)

圖片來源:大聯盟官網。

原文發表於2007年2月7日在我的天空球場。現在看來,帕瓦諾的部份倒是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