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Taiwan Baseball 這個部落格看到這篇「Impressive Stats.... 」,提到現正在紅襪小聯盟的旅外小將蔣智賢,本季9場比賽37個打數只有1次被保送。

但別擔心,他也只有1次三振。

看到後我有把這個訊息分享給PTT的版友。但不知是我帶賽還是Taiwan Baseball帶賽(笑),下一場比賽,蔣智賢就挨了2K。

無論如何,10場比賽42個打數只有1個保送3次三振也是挺搶眼的。

回顧蔣智賢2006年成績,42場比賽158個打數,20次三振6個保送,的確就是這個樣子的打者,所以本季至今的數據不是季初打數太少的偶然。

保送非常少,造成三振與四壞的比例有點糟糕(2006年蔣3.33),但其實和打數比起來,三振數是可以忍受的。講到這種型的打者,陳鏞基必需挑戰的水手明星二壘手羅培茲(Jose Lopez)、老虎明星捕手I-Rod、洋基大家很熟的卡諾(Robinson Cano)都是這種型的。

不怎麼愛等,非常勇於出棒,也有很好的能力去打到球。

在上壘率非常受到重視的今天,這樣的選手,被拿來做數據比較時是相對不利的。這也難怪,我們把上壘率簡單的反過來看成「不會出局的機率」,蔣智聰目前打擊率雖高達0.310,但因為保送少,上壘率只有0.326,表示還是有67.4%機會出局。

相對的一個打擊率0.280,但很會選到保送,上壘率0.380的球員,就攻擊的延續上、消耗投手的投球數上,都會比較好。

但後者是不是又一定優於前者呢?

也不見得。保送不過是保送,不過是一個壘包,壘上的人還要位置對,才有推進的效果。但打支安打,通常都會有推進的效果,而且有機會超過一個以上的壘包。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有OPS(長打率加上壘率)來評判打者。而蔣智賢這種類型的打者,最好要有點長打能力才能跟人家比。

對了,這類型的打者,如果他的後一棒是個好打者,那麼他的出局就顯得可惜了。但如果他後面的打者比他差,比他更容易形成出局數,那麼你會覺得讓他揮擊未必不是好事一樁,尤其是壘上有人的時候。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洋基很少把卡諾擺在前段棒次,寧可擺在後段棒次的原因之一。

最後,回到蔣智賢。他會變成什麼樣,還言之過早。畢竟小聯盟就是要讓他往好的方向改變的地方。但如果他還是維持這種攻擊型態,那麼他擊中球的能力,就要隨著對手等級的上升來提高才行。



相關連結:

Impressive Stats.... @Taiwan Base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