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王建民狀況不算頂好,有看比賽的應該感受得到,尤其是明顯的第四局,連續三個保送,球投不進好球帶。第一個是雙城二棒游擊手巴雷特( Jason Bartlett ),纏鬥七球後保送。保送該局第一個打者是比較不好的,何況巴雷特在壘上相當具有威脅性:他今年十六次盜壘,還沒失敗過。

不過只要繼續盜下去,沒人可以永遠盜壘不被抓。他果然盜了,也被抓了。這是今天相當重要的一個 PLAY。

雙城第三棒是去年的美聯打擊王,捕手茂爾( Joe Mauer),我很喜歡 PTT 給他取的藝名 (譯名)─「貓兒」。王建民連餵了貓兒四顆壞球。

第四棒是外野手柯戴爾( Michael Cuddyer ),王建民給他的五球裡,也只有一球投進了好球帶,又是保送。最近九球中只有一顆好球,和太陽系行星的比例差不多,不怎麼理想的比例。

第五棒是去年美聯 MVP 墨尼歐( Justin Morneau ),PTT 藝名「猛牛」。這時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王建民要搶好球數,畢竟已經連三保送,再投不進去代誌就大條了。結果墨尼歐抓住王建民的第一球,擊出強勁的安打。

幸虧今天運氣站在王建民這邊。這一球很快到了左外野,沒有給雙城跑者太多推進的機會,只是推了一個壘包,形成了滿壘。

這時回頭看巴雷特那個盜壘狙殺,不得不覺得僥倖(或可惜),否則就打破鴨蛋了。但巴雷特應該被怪罪嗎?倒不見得。我們已經看過王建民製造出太多雙殺了,也看過不少盜上二壘,接下來雖然都順利創造出滾地球,但跑者還是跑回來得分的例子。保守的留在一壘未必是好主意,只是沒人想到,非常少見的,王建民竟會連投三個保送。

那個狙殺對比賽最大的影響就是減輕了王建民的壓力,並避免雙城突破王建民的零失分防線。有這個狙殺,加上最後的雙殺,才有單局一安三保送滿壘不失分的幸運美好結果。第六棒雙城明星外野手杭特( Torii Hunter ),打了個雙殺打,結束了這一局,雙城滿壘沒得分,讓人對下半局充滿期待。

棒球場上的沒根據但有意思說法之一:「滿壘不得分,氣勢會轉枱」,今天再度印證。昨天阿布雷尤以一支全壘打突破僵局,今天四局下他只是打了支安打,把用全壘打破陣的任務留給下下一棒的卡諾( Robinson Cano )。據J-Train兄說卡諾今天賽前練習氣勢如虹,一再把球打到上層看台,這一局果然揮出了二分打點的全壘打。

第四局是全場最關鍵的一局。洋基渡過了上半的難關,協力守住;抓住了下半的機會,取得了三比零的有利形勢。也使得王建民能順利投完七局,沒有失分。洋基則在第六局攻下大局,再追加五分,終場以八比零大勝。

我一開始說王建民狀況不算頂好,不過現在看著他今天的成績倒是覺得很有趣,7局才被打4安,14個滾地球出局,才3個飛球出局,壓制力算很好了吧。如果不是這樣盯著他看,在一般美國棒球迷的眼裡,他不知道是個什麼樣的投手?

附帶聊兩個投手。

一個是雙城先發席爾瓦( Carlos Silva )。他也是個伸卡球投手,滾地球投手,只是伸卡球差了王建民一些,滾飛比也就沒有王建民那麼誇張,飛球多了點,所以長打、全壘打也就多了。不過他的投球策略和很多時候的王建民很像,把球投進好球帶較好的位置,創造出局數,手氣順時,不必三振也能讓一長串的打者出局。

他塞好球塞得多誇張呢?代表作是他的2005年球季。那一年他投了188.1局,只投了9個保送。整季9個保送,平均要20局以上才看得到他投一次保送,這是近年來我看到最誇張的一個投手。而那也是他生涯相當不錯的一年。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掌握好球帶對滾地球投手的價值所在。

網路上有些朋友認為,當王建民的伸卡球有朝一日不復今天的威力時,可能就會變成像他這樣的一個投手了。吾友大胖兄也曾有這方面的討論。這個投手給大家參考。

另一個是拉米瑞茲( Edwar Ramirez ),大聯盟有很多拉米瑞茲,這個則是洋基的新人,今天第九局是他的大聯盟初登板,他順利的解決了他大聯盟生涯的前三名打者,全部是三振!

幾乎所有人對他的變速球評價都非常好,有一說是他的變速球是所有洋基投手裡最好的,即使他那時還沒上大聯盟投過半局。今天終於讓我們見識了這顆傳說中的變速球,確實名不虛傳。

他的變速球非常靠近打擊區才變化,尾勁非常好,掉的幅度又大。今天被三振的三名打者,都是對這顆球揮棒落空遭到三振,雖然他的快速球普普,控球也有待磨練,但這個精瘦的投手光憑這顆球就足以教人眼睛一亮。洋基的牛棚似乎終於來了點希望。

最後附上他今年3A的幾個數字:出賽15場,主投26.2局,僅被打13支安打,9個保送,重點是投出47次三振!平均每九局三振率(K/9)是15.86!



本戰官方數據頁:大聯盟官網這裡

延伸閱讀:


王建民,以巴克利為師  @♡Dorapark (談到王建民與 Silva )

7/03/07 Twins at Yankees @The J-Train Blog (中文。今天這場比賽的許多球場消息,不可錯過)

Wrapping it up at the Stadium  @The LoHud Yankees Blog (英文。提到 Ramirez,對他讚譽有加。包括拿大聯盟救援王,也以變速球聞名的 Trevor Hoffman 來相比)

老火箭克萊門斯生涯350勝  @法洛猛短打 (昨天的比賽)

打線14支安打力挺 王建民第八勝入袋 @民視MLB主播王人瑞的部落格 (更多比賽過程)

Free Edwar Ramirez @The Pinstriped Morningside Heights (中文。洋基牛棚大點閱,文中並且力倡讓當時在3A的拉米瑞茲上來。)

原始圖片與數據來源:大聯盟官網,除了 Ramirez 的小聯盟數據,來自 Baseball Amer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