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寫了篇文章聊了一下投手的WHIP值。文中的公式列成:

WHIP = ( 安打 + 四瓌球保送 ) ÷ 投球局數

寫的時候是以自己的理解和印象列出式子,原本只寫「保送」二字,單指狹義的四壞球保送,再把計算的結果和大聯盟官網以及中職官網的數字做印證過,都符合,所以也就沒有去找坊間的公式來做對照和比較。

畢竟是蠻常用的式子,我沒想太多。而且和正式數據比對過,應該錯不了。

結果文章發表後因故到台灣棒球維基館時,順手也看了一下該館WHIP值的公式,意外發現他們WHIP頁面的公式是這樣子的:

WHIP = (安打 + 四死)÷ 投球局數

這…四死球不是包含了觸身球和故意四壞球嗎?

我再到該館四死球的頁面確認了一下。沒錯。

但是不管中職或大聯盟的算法,似乎都不是這樣子的。應該只算到四壞球保送而已,故意四壞球和觸身球不計入。

接著黑米的葛力兄剛好也問到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故意保送比較難說是投手的問題,所以不算。不過觸身球也不算,這一點我就不會解釋了。」

因為在我心裡,我認為不算,實際上也沒算進去。但觸身球和投手說完全沒關係好像也怪怪的…不知該怎麼解釋。

直到在台灣棒球資訊網看到這篇從「四死球」談「棒球紀錄」 ,我想文中關於觸身球的說法很可以參考。觸身球,和投手的關係的確是比較曖昧的。

以上是我目前的理解。

台灣棒球維基館對國內棒球資訊貢獻良多,我沒有要責難的意思。只是發現怪怪的,在這裡提出來。


PS.後來我把公式中的保送都寫成比較完整的四壞球保送了。不過我一開始的計算確實只算四壞球。附表裡的數字也都是這樣。


相關連結與延伸閱讀:

從「四死球」談「棒球紀錄」  @台灣棒球資訊網

WHIP條目頁 @台灣棒球維基館

四死球條目頁 @台灣棒球維基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