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建民這場球球速相當不錯,根據YES上顯示,第五局面對古茲蘭尼克( Mark Grudzielanek )時,曾投出97 mph 的速球,95、96的球則比比皆是。另外聽今天在洋基球場和邦喬飛( Jon Bon Jovi )握手的人說,洋基球場打出來的速度也明顯比往常快。球速偏高的原因,除了狀況好,和王建民這一場多投了一些四縫線速球應該有關係。

我們都知道王建民是個能飆球速的投手。他在2A轟雷隊時,曾有最快球速99 mph 的個人紀錄。不過當他到了3A,練成了優異的伸卡球,也就是二縫線速球,並決定以速度會比四縫線速球慢一點,但品質絕佳的這個球路來當生涯發展的基石之後,我們比較常看到的,反而是快速球多在90~94之間跑的王建民。

今年,王建民和投手教練基德瑞( Ron Guidry )則在這個基石上「向外發展」。我們已經看到他滑球、變速球的成長,今天則聽到基德瑞和王建民都不約而同提到,他們運用四縫線速球取代伸卡球來攻擊左打者內角的戰術。(其實今天對右打者也投了不少四縫線速球…)

這麼做一來可以用更快的速度來擠壓左打者的內角,二來可以避免會竄向外角的伸卡球跑進好球帶中間的危險。和伸卡球相較當然是各有優點。無論如何,這麼做會讓王建民的配球策略更令打者難以捉摸。

今天就是相當成功的一場球。全場壓制住皇家打者,伸卡球也極具威力。第三局的失分,皇家隊連續三支滾地球安打雖然打得強勁,但也是因為打出去的方向都很好,任何一支換個滾出去的角度,可能就不一定會失分。不過這就是滾地球投手的特性,也沒什麼可惜。整體而言,王建民今天的投球相當成功。

洋基今天兩度在一二壘有人時都運用了短打的戰術來嘗試推進。第四局穩當的開啟攻勢,先打開該局得分大門。第六局的短打是失敗的,但洋基稍後在滿壘時,由今天猛打賞的卡布瑞拉( Melky Cabrera )打出非常猛的一球,竟然在擊中投手皇家中繼投手布勞恩( Ryan Braun )的腳(?)後,直接彈到一壘側的觀眾席,而形成場地規則的二壘安打,二分打點。

這是今天相當有趣的一球。布勞恩的腳難道是金剛腿嗎?竟能把球彈那麼遠,他還可以若無其事跑動轉身找球,接著又投了二局…。

不過那二分讓比賽變成不再刺激的一比五,唯一的樂趣是等著看 A-Rod 的500轟,但也沒看著。(難不成是要留著明天搶休斯( Philip Hugh )的鋒頭)

講到卡布瑞拉,據說在和德州遊騎兵換剛爺( Eric Gagne )的交易商談裡,遊騎兵要求了卡布瑞拉而洋基否決了。現在剛爺人已到了死對頭紅襪。接下來兩三個月不妨比較這兩人的表現,也是一種看球樂趣。

王建民這一場是本季第十三勝,頗有去年後來居上搶到勝投王的味道。這也是生涯第四十勝,拿勝投的能力真的很優。今年的投球策略做了頗多微調,現在看來,除了滾地球比率稍微下降,似乎是朝好的方向在調整,至少對穩定度是有幫助的。看看他,去年到七月底時,累積投不滿六局的比賽有五場,而今年,竟只有一場而已!

PS.大忙,簡單談到這裡。這二三天人不在台北,周報可能會延遲。今天是福特盃少棒邀請賽的第一天,台北卻下了大雷雨,不曉得小朋友們有沒有淋到雨…。明天還是有比賽,有時間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哦!為未來的台灣之光加個油吧!



本戰官方數據頁:大聯盟官網這裡

延伸閱讀:

8/03/07 Royals at Yankees  @ The J-Train Blog

What Did I Miss?  @The Pinstriped Morningside Heights

打棒球、寫棒球、發展棒球運動─從福特盃少棒賽談起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原始圖片與數據來源:大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