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勝的一撞,他本人至今猶被判出場,裁判甚至整個聯盟也都受了傷。但就像受傷有人會去探病一樣,隔場票房上升了,媒體的關心度也上升,不過這畢竟是病態的狀況。

在聯盟對林智勝的「刑期」確定之前,本文尚不打算來評論整件事情。本文僅就目前事件中兩個當事者網誌引發的爭議( 事實上是一個相簿一個部落格 ),和大家一起來思考。

事件發生不久,連續判決陳峰民、潘忠韋、黃俊中三名球員出場,且被「大師兄的Blog」 ( 由林智勝與其夫人小欣嫂發表,已關閉 )指出第二波衝突由其「先挑釁」的三壘審楊崇煇的無名相簿( 已關閉 ) ,被神通廣大的 PTT 網友挖了出來。

楊的相簿中頗有些誇張搞笑的鏡頭,包括藍普洛夫撩起上衣,由楊舔舐其胸部( 好吧,恕我粗魯,就是奶頭 )的KUSO鏡頭,以及「捕手超爛,漏接打中我」這一類的戲謔旁白,眾多激動鄉民當然是一陣圍剿。不過慶幸的是,也有為數不少的鄉民出來否定這種謾罵行為。

基本上楊的相簿不應拿來評判這個人。我們許多人在鏡頭前都會做出平常不會做的舉動,這些誇張的表現並不能代表他的人格。

甚至如果願意轉換個心境的話,這些相簿的內容其實也和我們某些親朋好友的相簿差不多。

這件事只是再次提醒我們,對照片所有人而言,不管有名無名,不加密碼的相簿,是形同公開給全世界的,內容都要負責,應該要有這樣的自覺。但對我等非原始設定的閱覽者、亂入的路人甲而言,很多時候原po並沒有公開的意思,相反的也應該給予更多的寛容。

不過楊崇煇顯然是承受不了壓力,相簿已經關閉了。( 惟依grop兄的文章「自打嘴巴的中華職棒」,又似乎另有別情?)

這個相簿,只是事件的小插曲。但大師兄的Blog,卻已成了現階段的主角。因為聯盟在4月7日的聲明,裡頭對林智勝不當攻擊一壘審江春緯的部份,幾乎已被大家所共同接受,但指責林智勝「事後公開發表誤導球迷之不實言論」的部份,爭議卻一直無法平息。

就林智勝事後的言行來看,被聯盟視為「誤導球迷之不實言論」的,應該是指大師兄的部落格在4月4日發佈的一篇「道歉啟事」。

這一篇由大師兄夫人小欣代為發表的文章,一開始就表示:

可是錯就是錯
動手就是不對
沒有甚麼話要為自己辯解


似乎和聯盟所說的「沒有悔意」不同。而有關「誤導球迷之不實言論」則應該是這一段:

P.S至於後面的第二波衝突
我只能告訴大家是三壘審先挑釁
至於他說了什麼
為了保留裁判的尊嚴
我選擇幫他保留


關於這個,聯盟的說法可以說有三個問題。

第一,這段文中的「我」,並不是林智勝,而是小欣嫂。文中另有一段「因為任何的一場比賽智勝都很全心的投入 / 他不想輸」可以看得很清楚。如此這篇文章算不算林智勝來「公開發表」,都有點問題。

大師兄部落格中另一篇「雞哥,你說出了我的心聲 ( 庫存頁面 )」,則是林智勝第一人稱的發表,可供參考比較。

就我的觀點,林智勝應該是大發牢騷,小欣嫂寫上部落格。大師兄當然願意負起所有責任,但前段可視為林智勝的授意代言來道歉,後段P.S的部份卻不一定是如此,聯盟是否應該這樣來究責?個人見解略同陳穎兄,覺得這是個圓融處理的機會,但聯盟似乎和事發時的大師兄一樣…非常的衝。

這還是較不足道的問題。

第二,所謂的「不實言論」,也就是三壘審是否挑釁,至今沒有讓球迷信服的說法。而聯盟既以「無限期停賽」來威壓,若是球員吃了虧,難道有勇氣冒職業生涯報銷的風險來申訴嗎?這個「無限期停賽」的決定,下得太早,也對球員太不利。我很想請問聯盟,開會決定的時候,球員的權利在哪裡?

在這裡不禁要長嘆,我們的球員工會何時才能誕生。

第三,是關於「誤導」。

誤導,是近年網路上最被濫用的一個罪名,沒想到聯盟也趕上了流行。誤導要有罪,必須要「有心誤導」才行。若是信其為真的言論卻錯了,故然要負錯誤的責任,但卻並不是犯罪。但網路上常看到在某些問題上認知錯誤的人,被戴上「誤導他人」的帽子來追殺。

今天,關於「第二波衝突是否由三壘審率先挑釁?」我們猶有三個選項:「確實如此」、「林智勝搞錯了」、「林智勝污衊三壘審」。就算聯盟詢問了一些球員裁判,自認可以排除第一個選項,但不曉得又是憑什麼斷定林智勝是這樣蓄意污衊他人的小人?因而判之有罪?

總而言之,聯盟判定林智勝應無限期停賽的理由之一,「事後公開發表誤導球迷之不實言論」,認定上大有問題,牽扯這個進來更是如Zeel兄所言,太小家子氣,而那種叫人閉嘴的感覺,也給了球迷極不好的觀感。

結果確實也閉嘴了,「大師兄的Blog」目前已經關閉,當然,部份網友不禮貌的留言或許也是原因。

諷刺的是,分別是事件的二邊,楊崇煇的相簿和林智勝的部落格,卻是一樣的下場。

林智勝部落格的關閉,讓身為部落客的我特別惋惜。聯盟以為要靠什麼來和大聯盟的台灣之光和洋槍洋砲競爭?比較高的球賽水準還是更舒適漂亮的球場?別傻了,是更貼近球迷的球員魅力啊!

部落格是形塑球員魅力、經營和球迷間關係的利器,也是能創造更多故事與話題的低成本媒體,個人長期關心棒球部落格,一直期待球團和聯盟發展出好的運用方法。但在經過這個事件之後,球員們恐怕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這一塊,只怕要停滯甚至倒退個幾年了…。


【相關閱讀與延伸連結】

大師兄的Blog:道歉啟事  @Google 庫存頁面

【聯盟聲明】4月4日象熊戰衝突 林智勝無限期停賽  @中職官網

自打嘴巴的中華職棒 @正港統一「喵」

林智勝無限期禁賽 中職處理不夠圓融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無限期「停賽」的必要性?—從聯盟聲明看起  @碩士論文侵略計劃

穿31號進場,相招來挺大師兄!  @☆挨滴貨的家☆

有暴力就錯!熊將更該誠心地懺悔 @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在激情過後  @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拖三天,判決仍是不合邏輯  @竹板凳的漁瘟

要君子不怒自威,不需要擺官威,更不需殺威。  @大艦巨砲主義萬歲!

棒球邦還有一拖拉庫相關文章,不連了,請自取XD

附加:

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 ( 幫大師兄問一下,已關閉的網誌能否加入呢?唉,真尷尬... )

愛中職‧真尷尬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 本人的尷尬要又加上含淚投票的尷尬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