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不久前,洋基開幕戰因雨延賽,記者問該場恰也是28歲生日的王建民,如果有比賽,覺得自己會有什麼樣特別的表現,王開玩笑表示:「無安打。」

或許,不是那麼開玩笑,或許他一直把無安打比賽放在心上。

今天王建民再度投出4又2/3局的「無安打」表現,若是以王迷的私心算法,連同上一場對光芒隊的4又1/3局,恰巧湊成9局(笑)。再這樣下去,除了伸卡王、滾球王、勝投王,王建民又要加上一個無安王的稱號了。

王建民有強力封鎖的好表現,但對手也是大聯盟第二度先發就拿到無安打比賽的狠角色新秀。紅襪今天的投手巴寇茲( Clay Buchholz ),雖然控球有失水準,但變化球夠犀利,前六局和王形成了互不相讓的投手戰。

尤其是那去年9月1日讓他完成無安打比賽的最後一顆球、讓金鶑強打馬卡基斯( Nick Markakis )眼睜睜看著球掉進好球帶的上品曲球,這一場還是發揮了制敵的功效,多次輕巧穿過揮擊穿過好球帶,巴寇茲也因此免於被殺爆,在投完六局一比一平手時溜走。

整場球,紅襪只有三道攻勢,二支安打。在王建民無安打,甚至完全比賽等級的演出下,充滿話題性。

四局下佩卓亞( Dustin Pedroia )狠狠擊向左線,A-Rod能撲下已經很了不起了,還要轉身傳一壘,不免偏高,迫使吉昂比( Jason Giambi )要往上跳躍來接球。這球就算安打壞了王建民的比賽,應該也沒人怪他,但結果竟是記了一記傳球失誤。

判定嚴苛,A-Rod反而鬆口氣,他說:「我認為是安打,但我希望他們給失誤,我不想當歷史罪人。」

阿布雷尤就忐忑的比較久了。祖魯( J. D. Drew )在第五局把王建民的伸卡球打向中右外野,拿過金手套的阿布雷尤適時出現在全壘打牆前,眼見「無安打比賽必有美技」的傳說就要出現,這個沒收全壘打的機會卻在他的右肩撞到牆後,與他的手套擦身而過…一支陽春全壘打,粉碎無安打,粉碎完封,粉碎台灣球迷的引頸期盼。

王建民被全壘打是出了名的少,但攪局度都很高,包括06年6月18日讓無援的他怒摔手套的國民隊齊摩曼( Ryan Zimmerman )再見二分砲,07年5月5日讓投手無上榮耀完全比賽幻滅的布洛薩德( Ben Broussard )陽春砲。這一支顯然也是同等級的,只能說天「Drew」紅襪。

可以想像如果這是本戰唯一的一支安打,這鏡頭會被重播多少次,阿布雷尤的臉色有點難看。不過在九局下他解套了。

九局下克里斯波( Coco Crisp )突襲短打,安全上壘。雖然可惜,也堪驕傲,可見紅襪在王建民的投球下多麼施展不開,也只能這樣上壘了。

兩邊先發投手力抗的僵局,在第七局巴寇茲下場後,被吉昂比回敬的全壘打打開。終場比數是四比一,洋基在芬威球場逞威。

基襪大戰總能激出雙方球員的渾身解數,意外的,王建民沈穩的外表下似乎漾動著戰鬥上勇於冒險的靈魂。他首度明顯展現蛻變之姿,大量使用變化球,是07年5月讓老爹歐提茲( David Ortiz )大為訝異的那場球。今天,他在速球上則以出色的四縫線球輔攻,不再完全仰賴伸卡。

縱使面對最強的敵人,仍勇於出奇致勝。

四縫線與變化球,讓王建民有了較多的飛球出局數,改變他投球內容的結構。這一場,代表的是帶點運氣的偷襲成功,還是新風貌的展現,我們可以再觀察。至於個人的看法,我覺得是可以看好的,不僅止是運氣而已。

王建民證明了他有極品伸卡,也證明了他有強化其他球路的能力,這還不夠嗎?

前二年,部份觀點認為王建民會結束他的好運氣,卡到他生涯的困限,但我始終很樂觀,認為還看不到終點。最近,我卻慢慢感受到他發展的極限了。

王建民的極限,或許直通聯盟的頂點?


本戰官網資料頁:這裡

【延伸閱讀與相關連結】

紅襪農場新品展示 #61 Clay Buchholz @短線王的揮球往遠岸

Clay Buchholz at first glance  @THJS = KWKW ( 中文 )

Rain puts a damper on Girardi's Yankees debut @newsday ( 英文 )

王建民2008年第3戰:6:4:2:? @德瑞克徐的少年籃球夢

My Cy Wang-記四月十二日看王建民投球。  @大艦巨砲主義萬歲!

What makes a good sinker.  @The Tornado ( 中文 )

Quick Note: Chien-Ming Wang  @Driveline Mechanics ( 英文 )

蝴蝶飛吧‧王建民二連勝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 07年5月對紅襪 )



原始圖片來源:大聯盟官網。( 下一個驚喜:低肩側投?實則為王建民正在處理 Crisp 的短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