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建民本季對上白襪兩場,兩場都投出只失一分的好球。上回投了7局,今天更是完投9局,是今年王建民的首度完投,而且是完投勝,王建民顯然愈投愈好,可喜可賀。

白襪上回被我嘆息過的打線,即使今天金湯米(Jim Thome)回來了,依然不振。在官網看到他們先發打線的打擊率,我忍不住要拍照留念:



這些人為什麼打成這樣子,絕對是大聯盟本季最大謎團,洋基的打線雖然低潮加殘破,對上他們反倒像海豹部隊要去欺負民兵團似的。我比較少見到白襪迷,希望路過的對白襪有研究的朋友,可以分享一下官方或民間有沒有什麼說法?

當然王建民還是靠自己的好投贏得了這場比賽,他這一場投球竄走的幅度非常棒。球賽前段光靠伸卡便壓住了白襪打線,前三局我只在他第三局K掉白襪一棒歐文斯(Jerry Owens)那一球明確的看到了變化球。

不過這一個球就非常有用,讓歐文斯揮空三振。另外第6局的三振尤利貝(Juan Uribe)也是由變化球來完成,一樣是揮空。第四局一開始的井口資仁則是對一個速球揮空被三振。另一個被三振的柯諾寇(Paul Konerko)則是沒揮棒。

王建民的變化球似乎是在三振了歐文斯之後才開始加進了比賽,並隨著投球數增加,比重也增加。到了後三局,速球變化球比例約莫達到二比一的水準。

先前看到報導,教練覺得王建民「太強壯了」,所以剛開賽投的球「來不及變化就進壘」,導致伸卡球不會掉。而解決方案竟是賽前多練幾球讓他累一點…。

所以王的球速,起初嚇了我一跳,我以為王建民真的被操累了,YES顯示出來的速球只有88-91!。

投手太疲勞,正是手臂受傷的原因之一。報導的那個對策其實我是比較不認同的…。但我記得上回王建民到芝加哥作客,YES的球速一樣不大YES,故我還是和官網 gameday 的對照了一下,以王建民投的最後五球為例:

YES球速:81-91-90-89-91

Gameday球速:85-96-95-94-96 ( 幾乎都 +5mph )

答案和上回一樣。YES這一場應該是保守了,gameday 則有快樂槍的嫌疑。在搞清楚誰比較準之前,請大家先不要做出「王建民球速沒出來」或是「王建民降球速求尾勁」之類的結論吧。

總結來看,王建民一夫當關,白襪自己手也軟,是洋基獲勝的主要原因。

至於洋基的攻擊方面,白襪先發投手維茲奎茲(Javier Vazquez)第一局連3K,聲勢驚人。第三局卻被開羅(Miguel Cairo)一個碰出來的安打打亂節奏,接下來連續五棒都沒辦法解決,造成了大局,一局定江山。

這一場若不是洋基自己跑壘失誤太多,包括A-Rod的不積極,波沙達(Jorge Posada)的離壘不當,卡布瑞拉(Melky Cabrera)的起步太急被牽制,應該可以贏得更輕鬆。

比賽中後段洋基隊有二個表現,把勝利釘牢。一是六局下白襪井口資仁的安打,卡布瑞拉在中外野衝前拾起強傳本壘,把跑者歐文斯釘死在本壘,保持了3分的差距,穩定軍心。二是阿布雷尤(Bobby Abreu) 8局上揮棒把球釘進中左外野觀眾席,再加1分差的防火牆。最後洋基得以5比1拿下這場勝利。

昨天才在「阿布雷尤的位置:選擇與是非(上) 」提到阿布雷尤的回魂,最近5場的安打「9支裡有4支是2壘打,可以開始期待他的全壘打出現了。」今天果真就來了一轟,很好。有阿布雷尤的棒子,對王建民絕對是好消息。

傳聞中的交易,阿布雷尤換戴伊(Jermaine Dye),雙方看了三場貨,二人表現是天淵之別,買賣大概是談不成了。

最後,王建民此役滾飛比是15-7,不像過去那麼誇張,飛球出局多在後三局,這是投球策略改變所致,和伸卡球威力應無關係。只要能像今天把被長打的比率壓低,並能適時產出雙殺,這樣的滾飛比也很好。



本戰數據資料頁:大聯盟官網這裡

延伸閱讀:

放煙火‧王建民第二勝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今年上一場對白襪)

阿布雷尤的位置:選擇與是非(下)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談阿布雷尤與戴伊的交易流言)

Nine-inning Complete Game for Wang  @solomon的無限空間


PS.今天比較有空,寫得比較快,現在可以推薦的延伸閱讀還很少,擺自己的文章也不好意思。那麼推薦幾個常有洋基消息或觀戰記的部落格好了。

The Pinstriped Morningside Heights (中文。著名的洋基部落客CCLu )

The J-Train Blog  (中文。美國棒球作家協會會員)

Déjà Vu 2.1  (中文。在紐約的洋基迷)

arch*templar (中文。在紐約的洋基迷)

原始圖片與數據來源:大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