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紀念的超級星期三,目不暇接的一個上午。王建民和郭泓志將台灣變成一個大主場,洋基和道奇都成了主場球隊。精采的雙重賽,二人不分軒輊的投球表現,連贏二場勝利。這一刻,我們比一勝一敗的紐約還要幸福。

投手丘上的表現不分軒輊,不過郭泓志要更出風頭一些,因為他擊出了大聯盟台灣選手的第一支全壘打。


【王建民有好隊友】

早上準時打開電視,沒看到王建民,卻看到烏雲密佈的紐約天空。幸虧人在紐約球場的友站格主,告訴我比賽會延後約一個小時,讓我得以輕鬆地運用了多出來的時間,在這裡謝謝他。

王建民的對手,是響尾蛇王牌韋伯(Brandon Webb)。賽前眾球評預期,這兩位相似的投手將帶來精采的比賽。相似之處是,兩人各為國聯和美聯頂尖的滾地球投手,各有一顆名聲響亮的伸卡球,兩人都是球隊的王牌(即使洋基有火箭 Roger Clemens、響尾蛇有巨怪 Randy Johnson,這兩人還是堪稱王牌),並且在去年,韋伯拿到了國聯賽揚獎,王建民則是美聯賽揚獎的第二名。

即使對美國球迷而言,這也會是令人張大眼睛的一場比賽。

這相似的兩人,在第一局的戰況也非常的類似。首位打者都站上壘包(響尾蛇楊格 Chris Young 安打,洋基戴蒙 Johnny Damon 靠失誤上壘),都因為打跑戰術形成一三壘有人…。

不過王建民靠著危機處理能力勝出。他順利讓對手的四五棒打者擊出界外飛球和滾地球出局,韋伯卻碰上在六月奮起拼命趕業績的阿布雷尤(Bobby Abreu)。阿布雷尤相中一顆投高的伸卡球,送出大牆,為洋基打下重要的三分。他六月份41個打數擊出20支安打,11場比賽裡有11個保送,12分打點。

這或許是全場打倒韋伯唯一的機會,而洋基掌握住了。此後洋基受制在韋伯的投球下,幾乎沒有攻勢可言,直到第七局當韋伯投球數較高後,才又攻下1分。

王建民今天狀況不差,伸卡球威力不錯,不過他有些球投高了,投高的伸卡,是沒有威力的,韋伯被全壘打那一球就是例子。幸好王建民的球速仍略有壓制性,最後只造成了一些飛球,讓他這一場的滾飛比是出乎意料的9-10,飛球還多一顆。

兩位強投同場競技,這一場除了危機處理能力優於對手,王建民也得力於一些好隊友。今天先發一壘手開羅(Miguel Cairo)有二個精采的守備,後段飛球頻頻出現時,基特的美技和外野的平穩守備,也幫了不少忙。

我想不管攻擊或防守,韋伯都會羨慕王建民有一群好隊友。

王建民今天失去唯一的一分,是第四局五棒指定打者崔西(Chad Tracy)在兩壞球之際,夯中了他不得不投甜的速球,所擊出的陽春全壘打。上一次挨全壘打,已經是一個多月前,完全比賽被破壞的那一支了。

這一勝,洋基七連勝,在正好剩下100場比賽的時候,勝率也剛好來到5成。


【目不暇接的台灣球迷】

王建民七局投完下場的差不多同時,郭泓志在西岸的道奇球場也上場了,對手正是紐約的另一支球隊,大都會。

我看中職,不乏把電視轉來轉去的經驗。尤其是逼近封王的球季末,常有二邊都讓人非常關心且彼此影響排名的比賽。但兩邊都是「自己的球隊」,可是第一遭。

一邊看今年不怎麼穩,常會燒到自己的火球男方斯渥(Kyle Farnsworth),能否守住王建民的戰果。另一邊,更要關心郭泓志對上難纏的大都會打線,一開始不知道鎮不鎮得住…。

只見─

這廂方斯渥投出了一個三振,喝采還沒完,那邊郭泓志也投出了一個三振。水啦!

這頭里維拉(Mariano Rivera)又飆出了一個三振,正想拉個弓,那裡郭泓志剛好讓對手打出了雙殺打。好也!

眼睛不知道要看哪邊,心裡不知道要擔心哪邊,簡直是一團混亂。那種重疊的緊張感,真是難忘的經驗…。


【第一勝、第一支全壘打】

郭泓志今天的投球,不像上一場狂野,這場應該沒有刻意飆球速,球速、控球都比較穩定,速球在88-90mph之間,投出了四次三振,僅有上回的一半,但也只有一個保送,比上次好太多了。

這也讓他用球數大幅節省,投完七局才用了89球。

相對的,今天郭泓志把他的狂野,留到了打擊區。就在二局下,他緊接著七棒貝特密(Wilson Betemit)、八棒肯普(Matt Kemp)的 back-to-back 全壘打,漂亮的擊中了大都會先發投手曼恩(John Maine)的快速球,一樣是全壘打。

超有話題性的一支全壘打,是道奇七八九棒的連三打席全壘打,而且是由投手來完成。是台灣球員在大聯盟的第一支全壘打,雖然不是我們幾年前夢裡的鋒哥,但不知是註定、巧合還是遲來的實現,打出去的人終究身著道奇球衣。

更狂野、更有話題性的是他的拋棒。在流暢如強打者的揮擊後,郭泓志看著遠去的球順勢把棒子一拋,那輕鬆寫意瀟灑的身手也一如大聯盟巨砲般華美。

轉播人員開玩笑,說他這動作鐵定在自家後院練過幾千次,我想他們可能不知道,郭泓志的確是把台灣某個學校的球場當自家後院,的確是練習了幾千次。

不過也有大都會球迷表示不爽就是了。

上一場對海盜,覺得郭泓志觸擊技巧很好,還開玩笑說「希望不久後可以看到國聯誕生出一位強投豪打的左投經典」。沒想到今天就出現在眼前。不過接下來二次站上打擊區,大概是因為全壘打,教練都有給郭泓志打擊的機會,郭泓志卻都被三振了,而且是很豪爽的揮空…難道郭是盲砲型的 : P

講到開玩笑,先前的比賽國外轉播人員曾開玩笑說,小小郭的生涯勝場數(1)比動 Tommy John 手術的次數(2)還少。

很快就超越了吧,把 Tommy John 遠遠的抛開吧,而且要超越很多很多。就連全壘打數也要超越很多很多(笑)。

對了,王建民帶著紐約洋基拿下一勝,郭泓志打敗紐約大都會拿下一勝。紐約,今天惠台灣良多。


【附記】


寫洋基的美國棒球專欄作家亞伯拉罕(Peter Abraham),今天發布了一篇「Wang and Kuo make them proud in Taiwan 」,簡單談到王和郭今天的表現,重點是放了一面國旗上去,太感動了。

另外,上回《優格推薦》的 The J-Train Blog ,格主只要是王建民在紐約的比賽似乎都會到現場,今天他那邊開始試著做球場即時文字快報,有興趣的朋友,下回比賽可以多開一個視窗,也希望不吝予以鼓勵,這樣部落客才會做得更有勁啊。



比賽官方數據:

大聯盟官網洋基對響尾蛇

大聯盟官網大都會對道奇


延伸閱讀:

Wang and Kuo make them proud in Taiwan  @The LoHud Yankees Blog (英文)

小小郭敲紅不讓 台灣球員首轟@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Yankees vs DBacks @The J-Train Blog (中文,即時文字快報)

〈棒球〉當保齡球球碰到重磚頭!  @Yam天空 by 曾文誠 (賽前談王建民與韋伯)

救援砸郭:郭泓志勝投泡湯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郭泓志的上一場比賽)

原始圖片與數據來源:大聯盟官網。

影片:郭泓志暴力美學的帥氣一發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