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轉播的特寫鏡頭中,王建民的手指似乎是舊傷未癒。粗糙破皮瘀傷的中指和不自然微翻的指甲,怎麼看都像是農夫鐵匠慣做粗活的手,實在很難把這個畫面,和他靈活銳利如藝術般的伸卡球聯想在一起,更沒有想到的是,這樣的手指,還能投出如此漂亮的一場球。

今天王建民精采的壓制住難纏的天使隊,6又1/3局僅被打出分散的5支安打,1分未失,加上前一回克雙城,已經連續兩場13又1/3局未失分。洋基打線此役則是有如惡魔,松井三分彈、卡諾( Robinson Cano )三分彈、A-Rod 也是三分彈,前4局便以10比0把天使重重打落凡塵,先發九人總算有點邪惡帝國的樣子,打天使棒棒不手軟,最後輕鬆以12比0贏得這場比賽,這也是王建民的六連勝。

第一局拍到王建民的手指,和牛棚裡維隆( Ron Villone )在練投,雖然在J-Train兄那邊看到現場的情況,應該是OK。但其實自己心裡一直有在準備,或許王建民這場不會投太長。

一路下來卻是出乎意料,王建民不但投了88球,而且表現不差。

擔心地看球同時,也不免會想起郭泓志的那段電信廣告:「可是我不希望我媽媽看到手指頭破皮」。但王建民就像是用投球向家中報平安似的,沈穩的球一顆一顆好像一字一字說著:「啊就還好啊,沒什麼影響。」

是不是有影響,我們讓專業的去採訪。我在比賽中一度懷疑,也許不是痛楚,只是總會比較不靈活。尤其是中指要扣球負擔較吃重的伸卡球,這一場似乎比較少,而改由四縫線速球、滑球、變速球等球路來分擔?但看他伸卡球愈投愈好,而由控球和球速等跡象觀察,也實在不像有問題。

這場投,竟宛如一場投給台灣鄉親的平安家書。

無論如何,王建民這場勝利是首度拿下天使。照媒體的說法是完成美聯各隊的勝投拼圖,十三支對手球隊完全攻略。但我要提醒一下,還有洋基隊。王建民還沒有機會對洋基拿下勝投,而且也不排除一生都待在洋基沒有這種機會。所以這畢竟只能算是小滿貫,不能叫大滿貫。(寫完才發現真有媒體用「大滿貫」這個詞…)

來聊點別的。

天使隊今天的投手厄文‧山塔那( Ervin Santana,不是雙城那個賽揚投手 Johan Santana ),目前以二件事聞名。一是他的主客場表現落差,在他第一年就出了名,這點轉播的袁公聊了不少。今天這場輸完他的成績是:

主場4勝2敗3.42防禦率 vs 客場1勝8敗8.59防禦率

真是誇張。袁公說球隊認為這可能是心理問題,不是技術問題,所以還幫他請了心理醫生。但我想這可能不是客場憂鬱症可以解釋的,小孩子被打成這樣,或許該試試台灣民俗療法先收個驚。

另一個是,讓他今年更出名的,厄文‧山塔那是目前投手界的全壘打王,嗯,當然是被全壘打王。他目前的被全壘打數23支,如果拿來和隊上的打者比,無人能出其右,第一名的葛雷諾( Vladimir Guerrero, 14支 )和第二名的梅修斯(Gary Matthews, 10支 )加起來也不過才多他一支而已。(如果整個美聯投打混在一起他也能排第三…Orz )

事實上,他大聯盟首度先發,就在第一局被印第安人打擊群打出了一壘打、二壘打、三壘打和全壘打,這不是完全打擊嗎?原來也有這種一再拿到打擊頭銜的投手…囧。

回到他全壘打的話題。他本季主場52又2/3局也不過才被打6支全壘打,客場差不多的局數,51又1/3局,卻被打了將近3倍,17支全壘打。我想這除了心理問題,還有點倒楣問題吧。他並不是個爛投手,尤其不是客場時看起來那麼爛的投手。

我記得他在那場「完全打擊」後,大聯盟第二場先發可是拿到了完封勝。更記得2005年季後賽,洋基和天使在五戰三勝的分區系列賽中,戰到二比二平手,天使推出該年賽揚投手柯隆( Bartolo Colon )先發,結果柯隆第二局因傷突然退場,洋基隊卻是空歡喜一場,就是他厄文‧山塔那臨危受命,反倒投出精采好球,幹掉了洋基,讓我們看不到王建民在季後賽第二輪出賽。

那是建民元年,應該很多人看到那場球吧?…對,他就是當年那個讓大家唉聲嘆氣的年輕小菜鳥。那麼,他的客場表現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又會變成怎樣呢?難道冥冥之中真的有土地公在保祐嗎?還是有什麼不能帶到客場的秘密呢?王組長百思不得其解…哦,沒有王組長,總之,這個投手實在值得我們慢慢欣賞 :P


附記:洋基天使打得差不多時,陳穎兄傳來消息,叫我趕快收看未來之星賽,胡金龍先發上場。托他的福,我也欣賞了胡金龍今天精采的表現,同時也得知他正式上3A的好消息。晚點大家可以上他家看看,或許會有精采文章可看。另外,已看到官網更新的消息,洋基一開賽的牛棚練投,純屬誤會。他們只是賽前沒時間練習到XD….另外還有王建民調整投球動作的訊息,就留給媒體去翻譯吧。

再附記:賀!胡金龍拿到今天未來之星賽的MVP啦!Garyne兄真是鐵嘴!

本戰官方數據頁:大聯盟官網這裡

延伸閱讀:

7/08/07 Angels at Yankees @The J-Train Blog (中文。現場報導)

胡金龍技壓群雄,未來之星MVP @林言熹觀點

旅美三將表現出色 台灣球星美好的一天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果然寫出來了,補上)

Angels at Yankees 賽後 @The J-Train Blog (賽後補記)

原始圖片與數據來源:大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