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在季前,讓我知道這場比賽贏球的投手六局被打九支安打,三振六個保送二個,七個滾地球出局,五個飛球出局,那麼我猜贏球投手是邦德曼( Jeremy Bonderman )的機會比王建民的大一點。

王建民與邦德曼,去年每九局三振數分別為3.14和8.50,滾飛比則是2.84和1.57(兩個人的WHIP則為1.31與1.30,這個部份倒是差不多…)。換句話說,王建民這一場的表現,內容上比較不王建民,倒像邦德曼。

雖然只是一場比賽。但我想,搞不好再過一陣子,我們就要把「王建民式的投球內容」,重新定義了。

王建民時隔兩場後,再度取得投滿六局失三分的「優質先發」,雖然安打多了點,但仍要祝賀他,離多倫多那場敗仗愈來愈遠了。更多的比賽內容留給媒體,接著依然來聊我有興趣的部份。

這場球最吸引台灣球迷注目的,當然是王建民的滑球。投捕今天對滑球相當有信心,控球也不比主要武器伸卡差,顯然王建民對這顆球是愈來愈有自信了。王建民幾乎敢在任何球數下投這顆球,包括很多次用在第一球( 比如第二局面對老虎四番美聯打擊榜首歐多尼茲 Magglio Ordonez ),也敢在球數落後時投這顆球贏回好球數( 比如第三局面對昔日隊友今天美聯全壘打第四傑謝菲爾 Gary Sheffield ),或者是在二好三壞時投來決勝負( 比如第四局面對八棒英吉 Brandon Inge )。

特別是英吉那個對決,連投六個滑球,把他三振出局。如果包括接著一球解決第九棒的老虎潛力新秀梅賓( Cameron Maybin ),王建民應該是連投七個滑球…。

或許投捕發現這一場主審會撿低球,所以多投滑球來引誘必需保護住好球帶的打者。或許這一場滑球狀況就是比伸卡好。或許兩者皆是(這個機率又更高)。無論如何,這個決定很成功。

如果滑球有效,三振是它的好處。王建民生涯前二年50場先發,投出較多三振的比賽,只有一次8K,二場5個三振。今年,王建民才投了23場比賽,已經有5場高於5K的比賽,包括生涯最高的10K,本季的K9也明顯的上升。

付出的代價,可能就是滾飛比的下降,被長打率的上升,而滾地球減少,附帶的雙殺打應該會減少,另外三振增加可能造成用球數上升。這幾點是理論上會如此,目前數字上也出現了這個趨勢,但仍待進一步的觀察。

我們需要擔心嗎?

好像也不用。

王建民還未定型。雖然去年一記伸卡打遍天下讓人感覺很痛快,但那畢竟是讓很多資深球評球迷懷抱著疑慮的成功模式,很顯然王建民去年的伸卡是保持在很高的水準,要整個生涯保持那樣的水準並不容易。

再談到發展性好了。一個九十五分的科目,要讓它再進步個二、三分是很不容易的事,不知道要有多大的努力。倒是七、八十分的科目,與上面相同的努力,或許已經可以到八十五分了(當然要有那個科目的天份…)。現在看起來,王建民在滑球上倒是有這方面的機會。

在發展過程中,總是比較不穩定的,投滑球的好處我們已經收到了。至於幾個似乎下滑的數據,或許等滑球再進一步時,又可以拉回來或補回來了。

而王建民的伸卡球,那是他相當精的武器。我相信以年紀輕輕的他,還不到退化的時候,也許前一陣子手指的傷,讓他生疏了些,或失去了一點自信,但似乎沒有找不回來的理由。

不管是先把伸卡投回來,再加強滑球,或是先把滑球練精,再找回伸卡,毫無疑問王建民正朝好的地方去。他有能力,洋基球團也有資源讓他往這個方向去。

至於王建民的控球呢…我要說整體上和前二年並無太大變化,不成問題。

如果這是支股票的話,現在正是買進的時機。

附帶一提,今天的比賽,變速拉米瑞茲( Edwar Ramirez )與火球張伯倫( Joba Chamberlain ),大家應該看得很過癮吧?這二個人,在球季結束之前,有機會持續演出像今天這樣的表現。假使如此的話,對洋基是一大好事。

長期看呢,拉米瑞茲的快速球比較讓大家沒信心,但他成為一個堪用的中繼投手應該沒問題(他練成變速球後,小聯盟的成績好殺)。而張伯倫,不曉得先發會是什麼模樣,雖然還需要證明,但真教人期待(另一方面,挑起終結者的任務似乎也不錯?)。


本戰官方數據頁:大聯盟官網這裡

延伸閱讀:


8/19/07 Tigers at Yankees @The J-Train Blog (中文。現場觀戰即時報導。)

[MLB] Maybin comes to the Majors !  @The Alternatorz (中文。談老虎新人 Maybin 被叫上大聯盟。部落格主是老虎迷。)

王建民與記錄頭  @沒見過壞人嗎

原始圖片與數據來源:大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