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先發,王建民在家打退上門的老虎,投出一場重新振作的比賽,也拿到一場優質先發勝。今天的比賽,王建民闖進虎穴底特律,再打一次老虎,不但證明自己走過了前面的那段盤整期,還幫助了疲憊的牛棚,挽回了昨天延長賽落敗的士氣。

這一勝,更漂亮,也更有意義。

YES 今天的測速槍很詭異,有跑出57mph的球,也測到100mph的球速。不過扣掉這些,王建民今天多投了些變速球是可以確定的,這一場的變速球,也算是可用的水準。另外球路上當然還有滑球,以及王建民先前偶爾投一兩顆,今天曾造成暴投並被波沙達說像蝴蝶球的快速指叉球(小叉,SFF )。

(小叉投得像蝴蝶球教人有點難以理解,一般這個球路應該是求逼近速球的球速,變化則比指叉球(大叉,Fork Ball )來得小而晚,代表性人物就是火箭人老克( Roger Clemens )。若是又挖地瓜又像蝴蝶,應該是整個投壞了…:P)

但與近幾場王建民重用變化球不同的是,這一場他再度採用以速球作為主要武器來攻擊打擊區的策略,在今天的107球中有71顆是速球,比率約在66%。第一球直接攻速球的比例,也是約在2/3(20:9)。

上回才聊過,王建民去年速球比例是76%。考慮到今年變化球有成長,為了增加打者掌握球路的難度,並利用變化球提高揮空率和三振率,可以多投一點。但伸卡畢竟是王建民最好的球路,又具速度,個人曾認為它的合理比例應該保持在6成到7成之間。而這一場,似乎就接近我想像中的樣子,效果看來也不錯。

這場球有大量的滾地球出局(滾飛比12:6 ),幾乎都是伸卡球製造出來的,這省下不少球數,讓王建民可以投完8局,也在壘上有人時適時形成雙殺。這場球王建民投出了6個三振,則是拜變化球所賜,在這一場,王建民的變化球使對手揮空或擦棒被捕的比率為10/36,比伸卡的5/71確實好得多,有助於三振的形成。

很希望這就是王建民往後投球的新模式。

這場球還有一點好的地方,一點不好的地方。好的地方就是他的伸卡很不錯,那種「打者頻頻擊出非常內野的滾地球,讓王建民一再下丘處理」的畫面,終於再度出現。比較不好的地方,則是還沒恢復過去非常沈穩的投球態度,使他掉了第二分,有點可惜。

附帶一提,老虎的戰術多,還是影響到了王建民。波沙達今天略顯疲態,則應該是打到凌晨的延長賽所致吧。投捕今天在壘上有人時的掌握度上,是有差了點。

王建民今天的對手依然是邦德曼( Jeremy Bonderman ),看著他我別有感觸。今天因為大家都盯著王建民看,他前一陣子的一些心理與技巧的磨合盤整,基本上被我們視為低潮,他自己也有點慌。但這個邦德曼的近況,才叫低潮,才教人心慌呢。

明星賽前,邦德曼還是9勝1敗3.48防禦率的超優表現,明星賽後,卻是1勝6敗7.57的淒慘成績。最近7場,他投了41局,卻丟了42分!真是可憐的孩子。相形之下,王建民好太多,也幸運太多了。

王建民今天拿到本季第15勝,非常值得慶賀。投手單季能拿到15勝以上,是相當夠水準的成績,而王建民確定連二季達成了。去年王建民在8月23日拿到第15勝,今年則是8月25日,雖然今年他的球季晚了點開始,到目前為止進度卻差不多,實在很讓人佩服。

順便展望一下年度成績。去年美聯賽揚獎算是非常不激烈的一年,王建民能撈到不少選票,老實說有點托勝場多的福。今年剛好相反,美聯有許多投手表現都非常傑出,王建民在這方面應該是沒什麼機會。不過如果順其自然,伴著洋基終於完備的打線來個水漲船高,穩穩的邁向勝投王,倒是可以當個看球的樂子。



本戰官方數據:大聯盟官網本頁

延伸閱讀:


08.25.07 Detroit 2 - N.Y. Yankees 7 賽事相關影音  @Yankee Wang's News Clip 王建民新聞剪貼簿

調整有成,王建民15勝 @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一點感想 @The J-Train Blog

預測王建民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原始圖片與數據來源:大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