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中日龍隊在與火腿隊的總冠軍戰中,以棒球場上的完美象徵、至高無上的「完全比賽」當祭品,順利拿下封王戰,也重溫已時隔 53 年的「日本一」榮耀。不過在感嘆與咒罵之餘,我們先來看 53 年前,也就是 1954 年的杉下茂。

會提到杉下茂是因為中時的這則新聞「錯失第一次完全比賽 封王有憾?」( 連至Yam天空 )這段結語:

「中日上次奪冠,是靠傳奇投手杉下茂獨拿4勝,迄今仍是日職紀錄。昨天該隊抱回睽違53年的「日本一」,但山井未能追隨杉下締造傳奇的遺憾,也會永遠跟著這座冠軍獎盃。」




老實說我還算喜歡這則新聞的寫法,算是比較浪漫的。不過…杉下茂該年並未獨拿 4 勝。

杉下茂號稱日本職棒的「指叉球之父」,是日職最早以指叉球揚名的代表性人物。他在 1954 年投出 32 勝 12 敗、三振273、防禦率 1.39 的成績,拿下聯盟的投手三冠王,也獲得澤村賞,是生涯巔峰。冠軍戰與洋聯的西鐵對戰,杉下茂出賽一、四、五、七場,戰績其實是三勝一敗,而包括第七場封王戰的勝投,剛好足夠使中日隊以四勝三敗奪得該年的「日本一」。

當然,他毫無疑問的獲選了總冠軍戰的MVP。中日龍再度奪冠,他確實是值得一提的前代英雄。

只是,並非新聞所提到的獨拿 4 勝。

那麼,話說回來,真有人一手包辦總冠軍戰的 4 場勝投嗎?

有。不但有,而且還是連續出賽四場,個人連拿四勝,將對手清盤。這在棒球投手分工與保護日趨精細的今天,幾乎已是不可能複製的成就了。而這個投出神樣鐵腕表現的,就是在 1959年率領南海橫掃巨人的下勾投手杉浦忠。

正所謂,一杉還有一杉高XD

1959 年,才是杉浦忠的第二年職棒生涯。前一年他是新人王,這一年他的戰績是 38 勝 4 敗,三振 336,防禦率 1.40,一樣是投手三冠王、澤村賞的成績。多麼像 54 年的杉下茂( 所以新聞中搞錯其實我也無意苛責 )…不過,他的三振更高,勝率更誇張。

據說巨人為了暫避其鋒,第一戰不敢派出他們的王牌藤田元司。他們萬萬沒想到,四戰都會碰到他,這心機是白算計了XD

在這鐵腕傳說的系列戰中,杉浦忠在第一戰先發 8 局,第二戰後援 5 局,第三戰完投 10 局,第四戰更是完封 9 局,當然,全部取得勝投。雖然這 4 戰分佈在 6 天,但 6 天內投了 32 局,也夠嗆的了。何況他這個系列賽手指一直有水泡的問題,第二戰還演出了血染白球的壯烈戲碼!

《球魂網站》的這篇「四連投連勝 – 杉浦忠」裡頭,把這段故事寫得相當精采,我就不多說了,請各位移駕去看。也因為這個「四連投四連勝」的表現實在太傳奇,深植人心,即使是在台灣,即使已時隔三、四十年,當看到中職的黃平洋或林英傑在總冠軍戰密集出賽的熱血表現時,棒球迷們都不免要憶起杉浦忠。( 比如,曾公的這篇「杉浦忠與林英傑」)

但是,鐵腕說歸說,杉浦忠畢竟是血肉之軀,這場震撼人心的大燃燒,以及背後那個年代的《投手可燃不回收使用法》,恐怕是燒掉了杉浦忠的手臂。他在密集出賽幾年後,出現了《右腕血行障害》的血液循環問題,再也沒辦法投長局數,前四年就拿下 116 勝的他,最後只以生涯 187 勝作收。

燃燒的瞬間,無比的華麗。回顧起來教人讚嘆,卻也教人不忍。

前陣子 PTT 板友常戲稱,「要拿總冠軍,先留下一條手臂來」。杉浦忠大概算經典代表人物了。不過職二味全龍拿黃平洋獻祭( 七戰 35 局 ),也沒拿到總冠軍…這種殺豬公式的犧牲法,以後還是不要吧。

不知道當時的監督鶴岡一人,是以什麼樣的制霸決心,一再的把杉浦忠當祭品推上投手丘。

講到決心和祭品,我們再回到一開頭的今年日職封王戰,看看被獻祭的山井大介完全比賽與監督落合博滿的決心。

在這場一比零的投手戰中,先發山井大介投了八局的完全比賽,使用球數 86 球,據說手指頭水泡破了,但應該還有投下去的空間。一邊是日職史上尚未出現的總冠軍戰完全比賽,一邊則是睽違 53 年的「日本一」,似乎都難以抉擇。但形勢上,中日龍隊在系列戰中是以三勝一負享有極大優勢的,換下去,完全比賽就沒了,沒換,不見得就拿不到冠軍…。

甚至,還有不換投,以山井大介完全比賽封王的可能。

但落合放棄了這個不朽的追求。結局是中日隊換上守護神岩瀨仁紀收尾,接力完成完全比賽,也順利封王。

監督落合人在球場,理論上掌握了最多的決策資訊,或許他有更好的理由,或許他也是為了保護球員。但無論如何,這個把「冠軍」擺在「偉大」之前的調度,我難以贊同。它缺乏自信,而且小器。

如果我是山井,別說水泡,就算手指斷掉,我也要用四根手指投下去。如果我是落合,我會告訴山井:「冠軍我一定會拿下來,這方面你不用多想。但我們要的不止是冠軍而已。今天機會難得,你就再辛苦一下,上吧。」

「讓我們打出令所有人永遠感動的比賽。」


【相關連結與延伸閱讀】

《美國職棒》錯失第一次完全比賽 封王有憾?( 時報資訊 )  @天空新聞 ( 另附上中時電子報原文連結 )

杉下茂  @日本維基百科

杉浦忠  @日本維基百科

四連投連勝 – 杉浦忠  @球魂

杉浦忠與林英傑 @蕃薯藤運動網 by 曾文誠

接力完全比賽,中日龍日本第一  @風城心築~野球館

中日龍總教練因破壞投手完全比賽遭嚴批 ( 中央社) @天空新聞 ( 文中提到『賽後,落合被問到為何換下山井時,他先是回答說:「不知是幸或不幸,山井說自己已快撐到極點,所以我認為他並不排斥自己被換下來」』…幸或不幸?何幸之有?這個幸是什麼意思? )

幾近完美王建民‧首勝輕鬆到手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