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當然是無稽之談。

當我們要提出一個方案,必需先搞清楚問題是什麼,所謂的對症下藥。中職現在的問題是球隊太多嗎?

減隊派興農楊總裁的人口論,恰好可以做一個反證。他認為美、日平均1000萬人以上1隊,南韓700萬人,台灣則是400萬人,平均人口比率偏低,因此他主張合理的球隊數應該是4隊。

但以美國為例進一步來探討,美國有四大職業運動( 職棒 MLB、職籃 NBA、美式足球 NFL、職業冰球 NHL ),123支球隊,考慮到重複的球迷,平均人口數恐怕不會和台灣差太多,但經營的成果卻都是有聲有色,而且美國尚有職業摔角和拳擊等各種職業運動,來一起競爭這塊大餅,反觀台灣,只有半職業的籃球,以及…撞球?

中職的問題真的是球隊太多嗎?

甚至我覺得,我們應該拿美國的小聯盟和獨立聯盟來比,一樣是棒球運動,一樣是上有大聯盟,人家可是有263支球隊,平均可分得的人口數僅止114萬,平均觀眾數也還有3,439,這可是包括了一堆新人聯盟和短期1A。

而中職呢?所謂平均人口數將近人家的四倍,平均觀眾數卻反倒只有2,042,尚不及人家六成。

再回過頭看,職棒五年我們一樣有六隊,平均觀眾數5,954,依人口論來說,如果觀眾應和人口成正比,難道台灣十幾年來少了三分之二的人口嗎?

問題不在於容不下六隊,問題在於有多少人成為消費者。中職的問題顯然是經營能力的問題,不是球隊數的問題。

除非球隊多到造成流血競爭,必需考慮採取其他機制來干預,否則球隊數目,應交由市場決定。做不下去而退出,是中職的悲哀。但以為這樣有利於經營,實在是大錯特錯。難道五個企業來開發球迷市場會比六個好嗎?


( 本文為配合棒球邦【一言興邦會】當月話題「減隊,就能救中華職棒嗎?」所作。當阿東兄提出這個題目,我偷笑了一下,因為我去年寫過類似的題目,這個作業好解決。不過想到一年過去了,中職有些老闆的思惟依然殊無長進,又覺得難過。

我是依著舊文的想法,把數據更新一下,很快就交了作業了。後來想想,又略加增刪,Po在自己部落格,就不同步過去了。)


【延伸閱讀與相關連結】

減隊,就能救中華職棒嗎?@棒球邦 ( 大家的論點都有道理在,我想是對「救」這個字的看法各自不同吧 )

楊天發再提減隊救中職?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合併減隊救職棒?」  @球魂

不要再說減隊救中職了 @四不一沒有

2007 Minor-League Attendance by Average -- Overall @ballparkwatch.com

中職觀眾數字來源:http://zxc22.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