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陸續和部落格的朋友déjà vu兄yichuen兄聊到球路的問題,且把回應稍加整理,混一篇文章XD

首先déjà vu兄有興趣的是,大聯盟投手球路多寡的問題。像魏克菲爾(Tim Wakefield)的蝴蝶球、里維拉(Mariano Rivera)的卡特球,或是王建民的伸卡球,這種「一招吃天下」OK嗎?或是有些人的「七彩變化球」(如松坂大輔)更優?

蝴蝶球投手就像我在「蝴蝶飛吧‧王建民二連勝」裡頭講的,這種投手的比賽,球場就好像另一個世界,只能當投手中的異數看,很難加入這個討論中。如果要談,或許可以用這樣的觀點:因為蝴蝶球每一球軌跡都不一樣,所以,也可以看成不只一種球種…。

至於一般後援投手,尤其是終結者,大概速球夠快配上夠殺的殺手球,二種就可以混很久了。像déjà vu兄提到的Mo,或是K-Rod的速球配滑球,就夠了。因為打者很少有機會在一場比賽對到第二輪。

但先發如果只有二種球路,就會比較吃力些。像王建民的數據,某次轉播時有秀出來,一場比賽中,打者第一輪打擊率只有一成多,第二輪二成多,第三輪破三成...。

我想這除了體力損耗導致球威下降,和他單調的球路也是有關係的。相同的球路一看再看,打者掌握度必然會上升。但這也可以看得出來王建民的伸卡真的有變態到(笑),還能當先發。

倒也不用七彩變化球,但如果有另一個夠水準的球路,第一輪主攻伸卡,第二輪主攻滑球,類似這樣的作法,相信有機會把第二輪第三輪的打擊率壓低許多...。

或者,當伸卡球上班遲到時,有其他的球路可以先頂一下,也很好。王建民本季第四敗輸天使的那一場,就有這種味道,可惜隊友攻不回來…。

而七彩變化球好不好呢?如果前提是變化球品質夠,那當然好。但如果多而不精,恐怕就達不到愚弄打者的目的,甚至變化普普或是容易失投,反而形成易被逮到的敗筆了。

附帶一提,就算是七彩變化球,還是要保持相當的速球比例,才能讓變化球更有威力。這一點也是不少人認為松坂大輔可以再調整的地方。阿ㄈ兄的「My thought on Duchscherer & Dice-K 」有精采的分析,朋友們可以去參考。

另外,yichuen兄則提到蘋果日報的消息,洋基投手教練古德利(Ron Guidry)在教王建民投滑球,看來是磨刀霍霍向紅襪。不過yichuen也提到滑球傷手的說法,那用滑球好不好呢?

個人的確很期待王建民把滑球更融入他的戰鬥之中(戰鬥XD)

一樣在蝴蝶飛吧那一篇,我說過「王建民的滑球,本來就是他的武器。這在小聯盟至少也讓他成為不錯的投手,並擁有比大聯盟這兩年高的三振率。但當他練成了極品伸卡球,甚至狀況好時光憑伸卡球就足以應付掉一場比賽,相對的被打擊率較高的滑球,就被擱下了。」

滑球的確有傷手的名聲(據我所知應該是對年輕投手影響較大),但這是王建民最現成的東西,目前看來是比較適合拿出來用的。

在球季中有戰績壓力,只能做小幅改進,可不能讓你拿戰績來當學費。大聯盟也不是讓人可以好好學習的地方,萬一被打爆大概信心也沒了。(還記得差點完全比賽時那顆傷心變速球嗎?再來幾次,這顆球可能就要被丟掉了...)

而且,球迷也有權看最好的內容,而不是練習賽。

另一方面,還是很多人投滑球投了很久安然無事。

而變速球,固然大家都說好,每個人練出來效果卻差很多。就像很多人能投二縫線,但威力可以和王相較的並不多。球路和投手間或許也有種像緣份或宿命的東西在,命中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哈哈,我在亂說什麼,不過大致就是變速球練不練得來,可以多方面嘗試,但不是說要就一定可以的。而且球季中只怕沒有足夠的機會可以讓王建民一次進步很多,所以慢慢來吧。

以上個人淺見,請參考。


延伸閱讀:

蝴蝶飛吧‧王建民二連勝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決戰好球帶‧王建民優質先發敗 @法洛猛短打

My thought on Duchscherer & Dice-K @沒見過壞人嗎 (PIXNET站)

原始圖片來源:大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