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棒球比為一場電影,這一場的故事,建民迷可能不會喜歡。投得不算好,勝投也飛掉,主角都不主角了。不過換個角度看,放進了很多元素,情節有轉折,最後高潮收得也漂亮,我可以說劇本寫得不錯嗎? XD

在上一場的多倫多大爆炸之後,這場第一個打者羅伯茲( Brian Roberts )就打二壘安打,大家想到的是什麼,我猜王建民也是人,多少也會想到吧,恐怕心頭也是一陣陰影。二棒又來個非常成功的短打,一三壘有人,接著王建民觸身暴投樣樣來,當四棒特哈達( Miguel Tejada )再安打,沒人出局,已經丟了兩分。

二支被打出去的安打,加上那顆觸身球,都是92mph 以上的速球。故對第五棒米拉( Kevin Millar )時,投捕開始大配變化球,結果以一個滑球產出個雙殺,雖丟一分,也是大大喘了口氣,這才是今天第一次讓打者出局而已。接著,再以一個變速球讓哈夫( Aubrey Huff )打出滾地球做結束。變化球在這一局,立下大功。

第二局則是有驚無險。一開始又是支安打,但也出現了一個中外野手卡布瑞拉( Melky Cabrera )的美技接殺,結果並未失分。終於止住連同前一場3.2局狂掉11分的痛苦期。

除了那支安打,接著一路向下投,又似乎變得每個武器都能作用了,速球與變化球幾乎是一比一在配。伸卡球也能掉得漂亮了,第三局K掉金鶯主砲特哈達,大家應該都喝了一聲采吧。唯一較大失誤在第五局,連賞派特森( Corey Patterson )二顆變速球,第二顆卻沒進到好位置,最後進的是外野觀眾席,比數被追成四比五,僅領先一分。

這是王建民經歷了生涯最長的56.2局未被打出全壘打後,再度挨轟,不過被打的不是伸卡球。個人認為,王建民應該保持他伸卡球的比例在六成到七成之間,畢竟這是他最佳的球路,如果只運用在一半左右的戰鬥上,似乎並不合理。

第七局,王建民留了個壘包下場,空賺到全場鼓掌致意,卻因為後援維隆( Ron Villone )沒守住,多掉一分自責分。僅勉強以五比六,洋基一分領先,保有勝投資格。

這一場王建民算是重新站住腳步吧。沒再往下掉,而且有止跌回升的感覺,以內容來看,除了第一局有點亂了陣腳,倒不算差。

他最近的起伏究竟原因如何,J-Train 兄熬夜整理了篇文章來談洋基教練的看法,尤其是投手教練 Ron Guidry 的觀察與分析,應該比我們隔海猜測貼近事實的多。在這裡向各位推薦。

昨夜我在Buboo 提到「...對手金鶯 Jeremy Guthrie 是今年表現相當搶眼的新人投手,各項數據甚至都比王建民優。不過可能是第一年在大聯盟持續出賽,最近表現有點撞牆期的跡象。」

蓋瑟里( Jeremy Guthrie )這位投手今天看來真的是新手在撞牆,他前三年不過投了37局,先發僅一場,今年卻已投138.2局,先發20場。他應該還保有新人王資格,而且以他先前的表現也夠資格,但他最近三場挨了六支全壘打,14局狂掉15分,包括今天4.2局被打9支安打含2轟,原本是敗戰投手候選人…。

原本。因為在維隆沒守住那分後,洋基只剩一分的領先,而這分一路交到了第九局洋基守護神里維拉( Mariano Rivera )手裡,卻投出難得的救援失敗。於是在這之前的投手,功過一律勾銷無關勝敗了。

嚴格來說,里維拉都讓打者打得軟弱,沒什麼了不起的攻勢,可惜球卻屢屢落在內外野之間。卡布瑞拉在中外野演出一次精采的長傳本壘,守住一分,那種振奮感讓人覺得王建民十四勝要帶回家應該是沒問題了,可惜羅伯茲再接再厲打了支讓人扼腕的軟弱安打…洋基右外野回傳已然不及…。比數追平,王建民勝投被金鶯叼回去。

九局下,洋基卡布瑞拉觸身球上壘,吉昂比( Jason Giambi )代打強拉安打,基特在關鍵時刻打了個內野巧妙軟弱滾球,金鶯內野手衝過來撿起要傳本壘時已經來不及了…。

洋基加了把勁擊墜金鶯,搶回勝利。只是勝利已不屬於王建民。

但全場最好看的,其實是新秀張伯倫( Joba Chamberlain )的投球。這個壯碩的美國原住民投手,頗得主場球迷喜愛,先前二次出賽都在客場,後援四局只被打一支安打,投出六次三振。今天不過是主場初登板,就受到全場高呼他的名字,熱烈歡迎。他投了第八局,速球98連發,滑球讓打者一再揮空,又是一局2K無安打的好球。

而且他還未滿22歲。

在這一場,洋基官網錄了他一段話:

"To be honest with you, I didn't even know who I was facing," Chamberlain said. "Sometimes I like it better that way. I just went in and attacked the zone."

大意是說:老實講,我甚至不曉得面前打者誰來著,這樣也好,我就把球殺進去就對了。

對照上頭提到 J-Train 兄那一篇,或許王建民在心態上,只要找回初心者那種單純的力量就可以了。

不過張伯倫這一場是面對哪些打者啊?答案是金鶯的四五六棒,第四棒還是拿過美聯MVP的特哈達XD


本戰官方數據頁:大聯盟官網這裡

延伸閱讀:

What's wrong with Wang? Nothing!  @The J-Train Blog 中文。前文提到的洋基教練對王建民近況的觀察分析。

8/13/07 Orioles at Yankees @The J-Train Blog 中文。現場觀戰記。

洋基新希望 張伯倫初登板無失分  @林言熹觀點

LA Just Lost Another 731 Battle @Morikawa Blue 中文。談洋基拿帕克特( Scott Proctor )換道奇貝特密( Wilson Betemit )的交易,貝特密今天也幫洋基打了支全壘打。

原始圖片與數據來源:大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