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台灣棒球處在一個盤整期,充滿了復健、摸索和轉型,看似跨了很多步出去,但是方向凌亂,現在看來,尚不能確定走到了哪裡。另一方面,大家運勢不是很順利,波波折折,不少人這一年都帶點遺憾。

【奮鬥不懈的曹錦輝】

最具代表性的,或許是曹錦輝。07年初,近況一團謎的小曹,突然出現在國體,豪腕振北風,投出年度第一個喜訊,球速直上151,旋即加入道奇隊。他也搶到這一季大聯盟頭香,率先出擊,卻在短暫好表現後,再進傷兵名單,又是一年蹉跎,約滿沒再續,亞錦也不如意。

幸虧皇家有眼力,但願今年能給我們更大的驚喜。

【依然發光的王建民】

王建民,還是全台最大的焦點,台灣棒球的春天,就由他的熱身賽開始。秀初雖被捲進傷兵潮,季中又有指甲困擾,去年蛻變中的他,依然把成績維持得很好。5月5迎戰西雅圖,前七局演出完美521剋住了紅襪,滑球首度大量出手,617猛K大都會,這回加進變速球。即使少打了一個月,仍以追平十九勝作收。

我們看著他一路努力,他也證明了自己貨真價實,這還是個盤整轉型的一年,實在也算了不起,可惜季後賽一再失手,結束得有點悶

下一步,今年,他能不能證明自己是一個王牌投手?不管隊上還有誰,不管對手又是誰。

【手術刀梯隊】

郭泓志還是為傷所苦,投不出身手。最被我們記憶的,反而是台灣選手的第一支全壘打,還有那甩棒的身影。說到這個,去年台灣的好手幾乎都要待上一陣子DL,看看下面這個名單: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陳金鋒、林威助、陳鏞基、謝佳賢、彭政閔、陳致遠、林恩宇、潘威倫、鄭錡鴻、林岳平…,這些台灣最強投手加最有威力的打者,不是進了手術房,就是帶傷。

林言熹兄選出「傷」作為台灣棒球年度漢字,果然有道理。這一代的台灣球員堪稱手術刀梯隊,沒進開刀房的不算精銳。2007年尤其教人感傷。

如果沒傷呢?沒傷的還真不好找。看看不算傷兵的傷兵,拔智齒進DL的胡金龍吧,去年打得超乎預期的好,未來之星賽勇奪MVP,上大聯盟首安就是全壘打。另外還有羅國輝,低調的以單季32盜,超越陳金鋒,成了台灣旅美小聯盟盜壘王

如果要許新年願望,第一個先求健康吧。

【火豬年‧中職炮火連天】

國內職棒,則是突然變得炮火連天。恰恰季初頻頻開炮,被封為火星人,後半段換布雷連發,33支全壘打締造新猷,而陳金鋒放煙火頻率也逼近布雷,高國慶打出MVP佳績,甚至黃忠義總教練代打都轟出滿貫全壘打…。

團隊的表現,火力也是本季焦點。得到統一連三年支援的誠泰,今年拿到山豬林鴻遠,打出六隊中最會得分也最會失分的上半季,純以火力拿走季冠軍。可獅隊也沒啥好心疼,整年105支全壘打狂飛,追平傳奇隊伍暴力鷹,經常大局打個不停,連創九局和十二局比賽時間的世界紀錄,獅熊爭霸更是暴力美學經典,七戰22支全壘打猶勝大聯盟。

我們的疑問是,什麼時候中職轉成打者聯盟了?到底聯盟有沒有偷換球?

可惜,誠泰被統一直落三,La New 也擋不住雄獅,統一則在亞職大賽挫敗。今年中職三強,通通遺憾收場。

【誠泰何時能談成?】

場上留遺憾,誠泰場外更是充滿不安。年初有老闆肖想減隊,加上九禾實力遭懷疑,林老闆只好又撐一年。轉手過程中充滿質疑和影射,也難怪年底的奇蹟,新買家低調的要命。

到今天,雖然接手的可能性不低,但是大家都有看到,在那被批「不道德」的發言之後,幾支球隊所露出的吃相,怎能讓人放心。

別人的球隊賣不掉,自己的球隊還能值錢嗎?做生意這樣搞爛自己行情的,也算世所少見。

【聯盟改革空轉】

整個聯盟的改革,則是近乎空轉。自由球員制度,一年過去仍是空話一句。高中生選秀,也是沒了下文,沒有球探沒有二軍,還真不知道怎麼選怎麼養…。

球團經營不善,球員薪情不佳。泰山加薪一萬,必將成為傳奇,還有一萬八的月薪,徒讓好漢心冷。

應得的薪水沒拿到,不該拿的錢則是拿死人,鯨傳弊案,放水事件再度發生,鄭昌明、紀俊麟、曾漢州、陳健偉、黃貴裕,你們給台灣棒球又捅了一刀。聯盟防賭,再次失敗。

【讓人失望的國際賽】


三大國際賽是年度最讓人失望的慘敗。統一獅被提前結束,在亞職大賽留下污名。世界盃我們第八名,還傳出比賽期間球員喝酒的八卦。亞錦賽輸給日韓,後段崩盤教球迷心碎。

情蒐備受抨擊,球員也放話不爽,但郭泰源還是扛起責任,卸下教頭職務。期間的霸王球事件則是令人不齒,政治人物醜態畢露,而我們的棒協居然道歉了。

只有陽建福頂住日本隊,讓陳金鋒上來炮轟達比修,曾給我們短暫的美夢。還有輸人不輸陣的大國旗,正在蔡明里主播的主持下進行中。

【進步中…但還是一直出包的媒體】

棒球新聞的品質,確實在進步中,但離優良,還遠得很。年初一堆媒體搞不清楚制度,亂談王建民的薪水,指稱洋基虧待小王,逼得洋基開記者會。到了年底又找錯專家,五十萬調薪信以為真,曝露自己的無知。許多名為綜合報導,實為翻譯抄襲不加求證,搞笑文章拿來當獨家,克萊門斯 ( Roger Clemens )、岡薩雷茲( Juan Gonzalez )都被扯到,嗯,比原文好笑。

錯誤的資訊就更多了,不提也罷。

個人肯定媒體有其功能,但應該不包括「強化球迷獨立思考的自覺」、「測驗讀者求證除錯的能力」這一類的功能?

【其他事件,事過境遷?】

年初郭泓志傳出藥檢沒過,國內的用藥規範及藥檢制度值得注意。卡神宣佈成為林哲瑄的經紀人,和紅襪簽約,經紀人制度再成話題。世界青少棒錦標賽,自目的委內瑞拉拒發簽證給我們,被取銷主辦資格。張誌家回台灣,參與國家隊集訓。運動彩券,國內職棒可能不列入。高中棒球聯賽,大理高中第二,放水球員應否參與棒球教育再被討論。棒協與運動經紀公司合辦訓練營,被質疑,另一方面,職棒球團鼓勵學生棒球,也被質疑。

這些要談,就談不完了,權且記下。

【棒球部落格的發展】


三個部落格快速興起: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The J-Train Blog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作者分別是知名主播、美國棒球作家協會會員、棒球文字工作者( 陳穎兄可能有話要說,但我認為你是半職業的啦,專業性更是毫無疑問 )。這三者的影響力,力追米果瘦菊子CCLu 三大。

阿東兄一手催生棒球邦,開創出一個新型態的部落格入口、棒球園地,也是今年的要角。

整體來說,這二年新加入的部落客,質的方面或許比不上二三年前那一波老球迷,但量的部份,相當驚人,也很會運用網路,讓人十分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2008年的展望】

台灣棒球去年進展有限,結局也有點打擊士氣。可以預見的是,今年更不會輕鬆,處處充滿了挑戰。而去年是否做對了事,走對了路,今年就要來印證了。

國內聯盟棒協對立,資源整合不易,奧運之路,將是極為艱難。台灣野手,今年有機會在大聯盟出頭天。棒球的根基持續拓展,熱情卻找不到方向。中職經營者如果理念不改,恐怕又要期待奇蹟出現。就大環境來看,今年的變數將會比去年多上好幾倍。

2008,會是一個無情的考驗。


【延伸閱讀】

我的2006台灣棒球回顧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2007台灣棒球年度漢字@林言熹觀點

2007年我的棒球觀感  @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2007台灣棒球十大新聞 @Tzuyi*棒球脫口秀

豬拔》回顧07;展望08  @豬拔聊棒球

ps.反正球季還早,就來做一些這個部落格的回顧整理吧,本文為《年度回顧系列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