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概是自去年12月,開始使用【部落格觀察】的服務,貼紙就在側欄,相信大部份朋友都看到,甚至點進去過了。

使用的經驗,還挺愉快的。在這裡介紹給各位朋友。

【部落格觀察】是提供給部落格玩家的免費服務。最大的賣點當然是可以知道自己的部落格在該系統的排名,不過如果各位和我一樣只是拿部落格當休閒、交朋友的話,建議不要管排名。

那麼,除了排名,【部落格觀察】還有什麼功能呢?


第一個,結果,還是排名(笑)。

【部落格觀察】提供了許多排行榜。比如:

主排行榜,列出了三百個分數最高的部落格,可以看一下目前台灣有哪些部落格當紅,哪些類型的部落格比較流行,讓大家對部落圈的現況有點概念。

部落格速報,可以看到近期有哪些點閱數較高的熱門文章。

昨日人氣部落格則列出了前一天點閱數最高的三百個部落格。

這二個對喜歡掌握流行資訊的朋友應該會有用。

分類排行榜。這是比較新的功能,【部落格觀察】提供格主設定自己部落格的屬性,再以分類列出各個排行。不過並不是每個作者都會去設定,所以排行僅供參考。


第二,【部落格觀察】可以為你提供一些自己部落格的數據和記錄。比如:

點閱數:以我的天空球場為例(為什麼不用「法洛猛短打」?因為天空的名次比較高(笑)),可以看到當天、前天以及週和月的點閱數統計。右邊還有趨勢圖表,可以觀察自己部落格點閱數的起伏。左下方還有每天的點閱歷史記錄(在用【部落格觀察】之前我都得每天登記>”<),另一個實用的記錄,則是網頁的點閱數,可以讓你看到自己哪篇文章比較熱門。

基本資料頁,則可以看到最近半小時的點閱數,最近還增加了當日點閱數預測的功能,以及透過回歸分析預測你部落格點閱數的成長,也是挺有趣的。

這些,可以和PIXNET提供的一些不錯功能互補一下,或許再裝個 google analytics 和 MyBlogLog ,基本的數據和統計,應該都有了。


第三、【部落格觀察】連結了一些部落客常用工具


由於【部落格觀察】的分數,是整合不少網站工具的分數加以計算(請參考我的部落格這一頁)。我們可以很輕易的連結到這些相關的網站,得到自己部落格的數據。

例如到 google、Yahoo 和 Technorati 看一下誰連了你的網站,或是你的網址出現在哪些地方。也可以到 Bloginfluence 看自己部落格的影響力等。等於是自己的部落格有個方便的查詢網頁,這些查詢一指搞定。

當然,如果是新手玩家,剛好可以參考一下,有哪一些工具可以幫助你經營部落格。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功能,我就不介紹了。反正他們一直在開發新的功能和服務,這一點相當令人佩服,我的建議是,玩玩看吧!

加入【部落格觀察】的方式很簡單,註冊在這裡,然後到首頁新增部落格,取得貼紙,貼在自己的部落格,應該很快就可以看到排名(也有無排名的貼紙)。某些功能則要認領後才會有,建議花個時間認領吧。

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和我一起研究,當然,到他們的討論區去發問比較快!

最後,是我的心得分享:

名次只是【部落格觀察】的一部份,【部落格觀察】完整的來看,應該是一個工具,讓我們觀察自己,也觀察別人,我覺得這樣看,大概會比較好。分數,排名,換一個計算方式,也許又是另一回事,應該不必太斤斤計較。

我不否認,我很愛看我自己的分數或排名起起落落,所以我都用有名次的貼紙。但原因是為了好玩,有點像玩什麼線上遊戲之類的,看到自己的人物成長那種感覺。這算是我寫部落格,又多出來的額外樂趣。

當寫到一個程度之後,經歷了流量起起伏伏,名次上上下下,其實你會發現,真正留下的,真正重要的,是寫出來的那一些東西,而且很難改。如果為了流量或名次去寫,或去做什麼事情,那麼,部落格將變得非常空虛,即使名次很高也一樣,這個自己會非常清楚。

不過,如果真的花了心思去寫,有打算好好的去經營,讓更多人來分享,那麼,【部落格觀察】會是個值得推薦的工具。



延伸閱讀:

點閱率?影響力?收視率?擴散力?  @不只是捷運日記

三點絕不能說的部落格密技 @不只是捷運日記

跟【部落格觀察】有關的討論文章 @【部落格觀察】的官方維基

圖片來源:這裡

PS.這篇是舊作,內容略事修改。原文在我的Yahoo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