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所以成了「棒球邦」的一份子,和阿東兄的熱情與理想大有關係,所以就從他談起吧。

認識阿東時他的部落格還在無名,當時就充份感受到:這個東台灣來的朋友對運動還真是熱情。我在「今年不可錯過的22個棒球部落格(下)」有向大家推薦過,也提到他的志願是從事運動相關的工作,並且還幫他加油。

就在這篇文章過後不久,阿東開始朝他的理想走,他加入了在BSP中算是相當積極有作為的 Pixnet 團隊,並且邀請我也開個部落格在 Pixnet。[註]

也就是在這段接洽期間,我和阿東聊了不少部落客的人選,他說棒球的優質部落客那麼多,實在很想做個園地以專欄的方式來呈現,最好再加上討論區的功能,這樣離棒球版的「圓球城市」也就不遠( 真是有理想有抱負的年青人啊XD )。當時還討論了共筆部落格的運作。不過我們都想過,以各家BSP現有的系統,共筆部落格不免要一文兩po。

一文兩po的做法,會有幾個發展的困限:

一、讀者不見得會再到原作者的部落格去,多少影響部落客供稿的意願。

二、同一篇文章會在搜尋引擎上分別出現,被導向不同的部落格,訪客流量有可能會被分往二邊。

三、讀者在共筆部落格留言,原作者不見得會及時回應,這樣就少了點部落格的味道了。而如果要原作者常去「巡邏」的話,又等於是多加了一個負擔。

四、合船船漏,合馬馬瘦。誰要來負責推廣這個共筆部落格?

就我個人的觀點,共筆部落格比較適合一群無意經營部落格的寫手,再加一個熱情的管理者。但對作為棒球部落客們「團結力量大」的理想國度而言,那並不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案。

當時聊這些,就我個人而言,只是侃大山閒扯一番罷了,純粹討論一個烏托邦,沒想到過不了幾個月,阿東跟我說,他們做出來了。這個比較理想的解決方案,就是「棒球邦」。

做法也很簡單:Pixnet 邀請一群棒球部落客,到 Pixnet 開設部落格,作為「邦手」( 意思和專欄寫手差不多 )。而「邦手」發布文章的時候,可以選擇性的「同步」到棒球邦的網頁( 只要一個勾選就完成,非常方便 )。棒球邦網頁則會在主文的地方,依序顯示各邦手同步過來的文章─但只有第一段而已。

當讀者看到有興趣的文章,按下「繼續閱讀」時,則會連接到原作者的部落格,原始的文章。

這樣的形式,樣子有點像是一個共筆部落格,或可以說是一個棒球專欄園地,實質上則是一個連結棒球部落格的入口網頁。

但和其他BSP的「運動體育」入口比起來,棒球邦又有點不同:它是專門的棒球入口( 光這一點,身為棒球迷的我就要大大的為他們拍手 ),它有選文機制( 而不是隨便抓最新的文章 ),它透過「BSP邀請部落格→部落格主人選文」的方式來上文章( 個人認為這樣更為尊重作者 )。

另外,它也提供另一個選文的機制:邦民快來稿。提供給非現任專欄邦手的部落客。

這整個棒球邦的規劃,對喜愛閱讀棒球部落格的朋友們而言,相信是一個相當方便的機制。對棒球部落客們來說,更是增加了一個貼心的露出地點。至於它所附加的討論區功能,也可以作為一個進一步交流的空間。

此外,目前的「邦手」群,更是我相當佩服阿東的一個地方。除了我是去混的,阿東著實找來了不少前輩與好手,其中不乏赫赫有名的大師級人物與現役專欄作家、專業人士、知名棒球部落客等,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請各位過去看吧。

如果各位看得不過癮,或是覺得少了誰,甚至那個誰就是自己的話,棒球邦也有「推薦部落客」的機制,那裡可以毛遂自薦,也可以推薦好手名家讓阿東去傷腦筋( 阿東 GO GO GO! :P )。

棒球邦在十月初開始運作,能量還在累積中,以網路世界的浩瀚,目前那邊大概只能算是棒球迷和部落客們的小小桃花源。不過桃花源雖小,裡面已是阡陌交通,頗有良田美池。這篇文章向各位介紹這樣一個新的去處,也期待這些熱心的朋友和 Pixnet 兩方面能長期的經營下去,把這個烏托邦,發展成一個網路球迷的理想大國。

最後,阿東兄,聽說為了棒球邦/籃球邦,都忙到凌晨四、五點?真是辛苦你啦,要注意身體,不可以讓叮噹擔心哦。


[註]其實我在 Pixnet 早有一個部落格,因為風聞那邊使用者介面不錯。況且文章裡還說要挺人家呢,所以也就不太囉嗦的答應阿東了。當時還算認真的規劃了一個新的部落格「法洛猛短打」,詳情可見當時的公告。只是後來生活有不少變化,所以都在混就是了 :P


【延伸閱讀】


我愛籃球邦  @阿東的運動阿斯匹靈

[Blog] 關於Pixnet籃球邦/棒球邦的成立  @The Alternatorz

我愛棒球邦  @arch*templar

加入棒球邦的二三事  @solomon的無限空間

我愛棒球邦  @肯米的棒球天空

從NBA地下網路雜誌、運動大道到今日棒球邦/籃球邦  @抬起尊臀去看棒球

繼續談棒球邦 @抬起尊臀去看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