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基總教練托瑞( Joe Torre )今天福至心靈,把阿布雷尤 ( Bobby Abreu ) 拉回到第三棒的老位置,莫非他慧眼看出今天來球場的是「勝利號」阿布雷尤[註]?結果他打下五分打點,幾乎是隻手痛扁魔鬼魚,幫助洋基和王建民以六比四獲勝。啊…魔鬼魚本來就是扁的…那就更扁吧。

但魔鬼魚扁的部份是投手和防守(全聯盟最爛的防禦率和最多的失誤),他們攻擊的部份在今年可是一直往魔鬼的方向成長(目前全壘打就比洋基多),不再是前二年光靠速度打小球的滑不溜丟小魚了,任何投手都已不能再期待可以輕騎過關。像王建民,今天第一局就遭到了魚群狙擊。

是一陣猝不及防的狙擊。這場比賽王建民的第一球,就被岩村明憲打穿內野形成安打。接著對克勞佛( Carl Crawford )投了四球形成野手選擇,一壘跑者由日本金三壘換成德州盜壘王。三棒哈里斯( Brendan Harris )在第二球再穿內野又是安打。四棒潘尼亞( Carlos Pena )則咬中第三球擊出沿著一壘線出去的二壘安打,連攻二分。接著五棒楊格( Delmon Young )又是抓第一球,這球遠送飛到左外野牆邊,又是二壘安打,又下一城。

比數變成3比0,此時王建民不過投了11顆球而已。

魔鬼魚的前三支安打都是刺穿了內野的安打。固然是打出去的方向不好守,但確實也打得強勁,雖是滾地球還是沒輒。問題應該在進壘點都在腰帶高度,王建民一開始球投得太甜,這個高度的伸卡沒什麼威力。第二支二壘打雖然壓低了些,但卻是從好球帶的中間進來…。

才投10球,王建民連續13.1局無失分的成績馬上就破了功,但他很快的重新開始。找回控球,改換配球模式,加進更多變化球,連續兩個三振解決了這一局,後面更連送魔鬼魚五顆鴨蛋,不失分的局數也重新開始。

一般投手常會在比賽的前段「建立自己的快速球」,也就是多配些速球(抱括伸卡),使後面投出的變化球更有威力。王建民之前的比賽也有這種影子,但不知是否配球被抓住了,加上一開始控球沒進入狀況,使得他在戰事初期遭到了連番的狙擊。

幸而魔鬼魚縱已不是去年吳下阿魔,王建民今年比起去年也有不少成長,尤其是他變化球的技藝精進了許多。我們可以在這場比賽裡清楚看到,他在需要時也可以大投變化球了,包括兩好三壞時拿來決勝(結果K掉二個),包括幾次連投三個變化球,這在去年是很少看到的,也讓他這場比賽投出了6次的三振,使比賽的壓力紓解不少。

其中包括在第六局,王建民在滿壘時,面對第八棒高梅茲( Jonny Gomes ),也曾連投三個或高或低的變化球,最後再殺出一顆94 mph 的速球,讓高梅茲出不了棒子,乖乖回家,王建民也因此渡過危局,成為勝投候選人。

而可喜的是,王建民本季雖然多用了變化球,但仍維持了高滾地球比例,雖然多投了三振,卻仍保持了精簡的投球數。比起去年,他甚至是更進一步了。今天的第十勝,個人認為,剛好與他的實力相符,他確實已成為美聯頂尖的先發投手之一。

王建民雖然一開始就丟了三分,但洋基今年的棒子始終對阿民相當夠意思。尤其是阿布雷尤今天輪值擔任台灣之友,第三局打點破蛋,第五局在二比三落後情況下二分砲超前比數,讓王建民拿到勝投資格,第七局又打點追加保險分,當第八局魔鬼魚追回一分,比數變成五比四的緊張局面時,阿布雷尤在九局上二好三壞之際,打出二壘安打送回先保送再盜上二壘的戴蒙( Johnny Damon ),又補回保險分。

從零開始,後來居上,救回王建民的第十勝。只要魚有抬頭趕上的意思,他就一棒子把魚打回水裡,真是居功厥偉,堪稱這場比賽的打漁 MVP。

前面有提到王建民精簡的投球數,今天轉播單位剛好也講了,他的每局平均投球數是14.1個,在大聯盟僅次於準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 Greg Maddux )的13.7個,如果以聯盟來劃分可以說王建民是美聯第一。

但我聽到這一段時,想到的是另一件事情。

麥達克斯自生涯第三年起,曾經連續十七個球季拿到十五勝以上。這紀錄雖然在2005年中斷了(他該年「只」有十三勝),但06年他又拿到了十五勝,如果我沒記錯,這應該是現役球員裡的最高紀錄。

王建民今天拿下第十勝,本季取個十五勝應該是可以期待的。以他的穩定度,不曉得能連拿幾個十五勝?


[註]這場比賽之前,阿布雷尤( Bobby Abreu )在洋基獲勝的43場比賽裡,打擊率0.377(外加6支全壘打40分打點),卻在洋基輸球的比賽裡只有0.158的打擊率(以及1支全壘打9分打點)。雖說贏球可能對方投手比較弱,但這麼懸殊的表現差距,也是挺誇張的…據說打擊率還是大聯盟差距最大的。嗯,判若兩人,判若兩人,幸虧今天上場的是前者。(這一場再加5支2、1支全壘打5分打點,差距繼續拉大中…)


本戰官方數據頁:大聯盟官網這裡

延伸閱讀:

07.14.07 N.Y. Yankees 6 Tampa Bay 4 賽事相關影音  @Yankee Wang's News Clip 王建民新聞剪貼簿

狂奔四小時,為王建民加油記!  @chehung 的美國之旅

7/14/07 Yankees at Devil Rays  @The J-Train Blog (中文)

Being God @Morikawa Blue (中文。小談到王建民。)

WHIP與王建民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原始圖片與數據來源:大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