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好球帶。好球帶是本壘板上的小戰場,棒球就從好球帶的攻防戰開始。好球帶是個神秘的東西,大家都知道它在哪,但沒有人看得見,只能各自為心中的好球帶奮戰。

今天一開始,王建民就攻不進好球帶。

這場比賽的第一個投打對決,王建民投給天使先鋒威力茲(Reggie Willits)的第一球是挖地瓜,對戰五球裡,有四個是壞球,威力茲一棒未揮,站上一壘。放球點定不下來,王建民在場上摸索著投球的感覺,前三局陷入苦戰。

攻不進好球帶,固然糟糕,冒然衝進好球帶,也很不妙。自三棒葛雷洛(Vladimir Guerrero)開始,王建民的球持續往好球帶裡頭跑,在接下來的六球裡,只有一個壞球,但卻被打出連續三支安打,失去三分。

第二局還是不理想,不但被首位打者莫里那(Jose Molina)打出二壘安打,還再度保送威利茲,並逼不得已故意保送葛雷洛,填滿壘包。幸虧這二局,王建民都投出了可貴的三振,有效的減少了傷害,並在第二局滿壘情況下克服難關,一分未失,把比賽穩住。

第三局則是找回信心的一局。王建民控球依然不是很穩,但靈活運用球路,投出兩次三振,自此軍心大定,一路投到第八局,倒也是出乎大家意料。

自從前一場王建民對紅襪大量使用滑球與變速球,我就非常期待今天的比賽,想看看王建民是否真的能有效運用他的各種武器。比賽一開始,我還特別拿了個計數器,要來計算王建民的速球使用量…。

但第一局我是相當失望的。

因為看來又回到了老樣子,幾乎都以速球系的四縫線球和二縫線伸卡為主,變化球少之又少。看到第二局,我就丟開我的計數器了。

然而,就像他的控球,王建民是這麼努力地邊戰鬥邊調整,在配球方面,王建民也沒有放棄。大概是從第二輪開始,王建民不時採用一些變化球攻進好球帶,讓打者因為出乎意料而放過,順利取得了有利的球數。而從第三輪開始,王建民找回了伸卡的控球與球速,天使的打者們更是沒有機會了。

可惜,受制於天使投手先發艾斯柯巴(Kelvim Escobar)、中繼薛爾史(Scot Shields)、救援K-Rod(Francisco Rodriguez)漂亮的分工,洋基僅得一分。王建民的努力不懈,空留遺憾。

最後K-Rod三振阿布雷尤(Bobby Abreu)的那一球,引起了點爭議。洋基教練、球員和球迷都對裁判表示不滿,從電視重播本壘上方的鏡頭來看,的確也太外角了些。但我開頭談到好球帶時忘了講完,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好球帶…但與主審抵觸者無效。

而且K-Rod的確投得很好,他惡魔般的滑球大家也都看到了,低潮中的阿布雷尤不見得能打好。洋基想要對付他,或許等他變自由球員拿銀子砸,機會還大一些。

王建民這場球,有二個正面的部份可以看。

一是托瑞所說的,王建民始終沒放棄求勝,努力降低損傷,保持奮戰。這是一個可貴的特質,而且這一場證明他可以做得很好。當下回再陷入苦戰,王建民今天精采的成功經驗,必定有所幫助。而隊友,也會更有信心。

二是王建民對自己的其他武器,漸漸找到了使用的方法。藉由配球的改變,他對球賽的控制力,正在逐漸增強。像今天,讓他在投打的對決上,可以由劣勢轉到上風。他的三振數已連續二場飆出本季新高,而保送雖然增加了,但這一場並沒有犠牲掉他吃局數的能力,甚至投到了第八局…。

附帶一提,今年到現在,洋基有幾場比賽先發投手可以投八局?答案是不過二場而已。知道是二場,那麼應該也不用猜了,今天是其中一場,另一場當然就是差點完全比賽那場。沒錯,二場都是王建民。



本戰官網資料頁:大聯盟官網這裡

延伸閱讀:

阿民八局丟三分的 QS,結果還是敗……/佑桑@棒球追夢人

可惜了ㄧ場好投...Yankees vs Angels @arch*templar

如果輪到Abreu上場時...他會這麼喊著
"Bobby...好好打啊...趁機洗滌你滿身的罪惡吧...快點贖罪吧!"
當Giambi走進打擊區時...他老兄會大叫
"Giambi...在你去坐牢前記得幫我們多打幾支全壘打啊!"


駐紐約台灣球迷代表之一的Rich兄,現場觀戰記。

阿民敗給天使隊與蜘蛛人@阿東的運動阿斯匹靈

原始圖片與數據來源:大聯盟官網。


本來這裡的文章和天空那邊會有所區隔,但王建民既然大家都關心,以後觀戰記還是兩邊都放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